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天然气年内二次调价窗口临近 非居民气价或下调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0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天然气价格调整窗口再次临近。《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安迅思等相关机构了解到,近日发改委价格司就天然气年内二次调价召开内部会议,未来1-2月内非居民气价或下调0.5-0.6元/方,居民用气阶梯气价制度将陆续完善,整体价格将上调。

  去年下半年以来,油价不断下跌,东亚气价接近腰斩,但我国目前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无法做出及时调整,相关可替代能源价格的下跌大幅削弱了天然气的经济性。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居民天然气用量相对稳定,天然消费增长主要来自非居民用户。交叉补贴推高了非居民用气价格,不利于天然气的合理利用。

  “目前来看,2015年的天然气消费量很难达到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安迅思分析师孙雪莲称,多方反映价格机制不协调成天然气推广应用主要阻碍。孙雪莲分析认为,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若要大量推广利用,必须恢复其商品属性,推进市场化进程,使价格能够及时反映市场供需关系。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梓蒙表示,总体来看,气价下调对天然气工业、发电、车船交通、城市燃气等企业均是利好,而对上游天然气供应企业则意味着利润收窄,对天然气开采、尤其是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来说将造成一定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