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油价下降 中国是否还需发展煤代油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8-15 09: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大连8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正在大连举办的煤制烯烃产业高端论坛上,与会者普遍有一个疑问:油价下降,中国是否还需发展煤代油技术?中国煤代油技术还能否出口海外?

  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是塑料、聚酯、精细化学品等产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矿泉水瓶就是源于此。在传统技术中,烯烃生产严重依赖石油资源。

  上世纪70年代爆发的两次石油危机促使美、日等发达国家启动以煤代油的科技攻关计划,即用煤炭或天然气首先制成合成气,再将合成气制成甲醇,然后用甲醇制成烯烃。在这个技术链条中,唯独“醇变烯”没有实现工业生产。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历时30余年,实现了以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为龙头的一批煤代油关键技术突破,位居世界前列。

  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刘中民介绍,DMTO技术目前已许可建设20套装置,合计形成烯烃产能1126万吨。截至2015年8月,已有9套装置成功投产,年均产能520万吨。

  “中国的煤化工行业在世界上属于领跑者,石油化工行业是跟跑者,精细化工行业则在第二梯队。”石油与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对记者说。

  不过,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外界对于煤代油技术的质疑再起。8月11日,纽约轻质原油电子盘连续合约价格下跌1.88美元,收于每桶43.08美元,跌幅为4.18%,创下近6年半以来的最低结算价格。

  “煤化工建立在油价基础上,说到底是‘石油替代’,油价涨跌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影响极大。”顾宗勤坦言,“但说到‘十三五’要不要发展煤化工,我个人回答是‘不做不行’”。

  对于中国继续发展煤代油技术的原因,专家观点综合有四。

  首先是基于石油的考虑。除了预测油价迟早回升,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算了一笔账:“2013年,我国原油产量2.08亿吨,消费量则达到近5亿吨,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其次是基于煤炭资源的考虑。中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一些地方政府则提出“原煤必须就地转化”的要求。来自陕煤集团的企业家说,DMTO技术使煤炭资源得以清洁、高效利用,煤化工是煤企转型升级的契机。

  再次是基于经济发展和拉动就业。据统计,DMTO技术成功投产以来累计解决了17000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将为国家新增产值1200亿元人民币,可拉动上下游投资约2500亿元。

  最后是基于“一带一路”建设。刘中民告诉中新社记者,伊朗地区富含天然气资源,且价格低廉,是DMTO技术重要的潜在市场,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PC)对DMTO技术给予了认可和强烈兴趣。此外,他们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地区的企业寻求合作机会。

  “尽管油价下跌,依然有不少企业找到我们。”刘中民说,他们正在加紧研发新一代DMTO技术,以持续创新巩固中国在煤制烯烃技术的领先地位。

  “大连化物所现在也希望走‘非传统路线’,比如不走DMTO技术,煤或天然气经过其他路径走到乙烯。”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对中新社记者说,煤化工是一种“战略储备”,必须不断改进技术,致力于解决水资源限制及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他所从事的研究使天然气直接转化制乙烯成为可能,已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方认可。(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