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副省级城市经济增速排名出炉:大连排名最末

  • 发布时间:2015-08-13 09:51:1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展望未来,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重庆经济有望超越京沪,而青岛、厦门、苏州等城市如果找不到新的发展模式与增长点,其经济在全国排名会继续落后。

  近日,21世纪宏观研究院对23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以及经济总量靠前的城市进行排名发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最高的是重庆,达11%,其次是杭州,增速为10.3%。

  而经济增速靠后的是哈尔滨、厦门、沈阳、长春、大连。其中大连的经济增速为3.5%, 排名最末。

  以更长的时间维度看,一些城市位次变化巨大。比如东莞,今年上半年其经济总量为2935.23亿元,只有武汉、成都水平的60%。而10年前,东莞与武汉、成都经济实力相差不大。

  而中部湖南省会长沙,自2014年经济总量首次超过大连和沈阳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以较高的增速与后两者拉大差距。

  展望未来,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重庆经济有望超越京沪,而青岛、厦门、苏州等城市如果找不到新的发展模式与增长点,其经济在全国排名会继续落后。

  东部总体领先 西部加快赶超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东部省份城市,无论从总量上看,还是增速上看,排名都较为靠前。

  23个城市中,增速排名前一半中7个属于东部省份的城市,5个在沿海。从总量排名上看,前11名中,8个在沿海。其中前5名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都来自东部地区。

  但西部的重庆经济总量在今年上半年位居23个城市第六名,但是经济增速为23个城市之首,为11%。

  经济增速后11名城市中,6个来自东部,4个来自东北,来自西部的只有1个,即西安。其中东北的大连、长春、沈阳是经济增速最低的城市,大连今年上半年以3.5%增速位居全国最低。哈尔滨经济增速为6.9%,仅仅高于厦门的6.8%。也就是说,全国城市经济增速最低的5个城市,有4个在东北,1个在东部,即厦门。

  这反映出全国城市经济分化加剧,东北城市的经济发展困难。但西部、东部分化也在加剧。

  从东部看,除了杭州经济增速以10.3%位居全国第二外,厦门经济增速只有6.8%,榜单中排倒数第四,无锡、北京、上海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都是7%,排倒数第六。苏州也只有7.2%,低于附近同为东部城市的杭州增速3.1个百分点。

  西部也有增速慢的。例如,西安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也只有7.6%,比重庆低3.4个百分点。

  重庆、杭州两种模式

  21世纪宏观研究院分析认为,从2015年上半年经济来看,重庆、杭州在23个城市中增速位居前2名,其实代表了2种模式。

  重庆经济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是抓住向西部开放战略的机会,以高端产品加速出口,同时主抓内需市场,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快。重庆上半年规上工业增速是10.8%,带动第二产业增速11.5%,为23个城市之首,服务业增速为11%, 位居第二。

  重庆上半年出口1968.84亿元,增长18.1%,在全国一枝独秀。而在内需方面,汽车作为最大的产业,总产值达到2220.78亿元,同比增长19.0%,占到20%以上。

  但是也有的城市经济发展很快,工业一般,主要是靠服务业。比如杭州,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10.3%,其中,规上工业增速只有4.6%,而服务业上半年增速为15.4%,位居第一。

  数据显示,杭州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内容、互联网金融分别达到381.32亿元、369.87亿元、523.5亿元、157.64亿元,增速在15%-70%不等。杭州整个信息经济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9.2%。这很大程度上与阿里巴巴在此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经济走势与全国背离:2014年一季度,其经济增速为7.5%,此后每个季度有所加快,比如去年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经济增速分别为7.7%、8%、8.2%,今年一季度、上半年经济增速分别为8.7%、10.3%。

  但杭州工业不是一路向上。2014年9月,其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0.8%,此后几乎一路下行,今年3月为2.6%,增速为历史最低。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速2014年上半年仅仅为7.7%,今年同期为15.4%,也大大高于一季度的13.2%增速,显示出其服务业持续加快的势头。

  出口导向城市排名落后

  其他不少城市之所以经济低迷,与工业增加值低,服务业发展慢有关。比如厦门,虽然是全国旅游城市,但第三产业增加值今年上半年增速只有5.2%,几乎只有杭州的1/3。目前厦门虽是副省级城市,但实际经济总量只有泉州的6成。

  而大连经济之所以增速在23个城市最低,与其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是-5%有关,经济主要靠服务业带动,其实很难。

  类似的苏州经济放慢,属于另外一个类型,其工业放慢,背后折射的是出口发展模式终结。苏州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 该市今年上半年出口848.5亿美元,下降0.8%。其加工贸易,比如笔电都转到了重庆等地。

  苏州2005年经济总量是4026.52亿元,增速为15.3%,而重庆2005年经济总量只有3069.1亿元,增速为11.5%。这一年苏州出口额是700亿美元,是重庆出口额的28倍左右。

  2014年,苏州的经济总量首次被重庆超过。今年上半年,重庆出口额增速为18.1%,大大高于苏州-0.5%的出口增速,经济增速为11%,也高于苏州的7.2%。

  再往前看10年,2005年东莞的经济总量是2182.44亿元,和武汉的2238亿元,成都的2371亿元差不多,但是到了2014年,东莞的经济总量只有武汉、成都的60%。这还是与过去主要依赖外需的两头在外(原料和产品出口市场)的模式终结有关。

  重庆十年后有望超越京沪?

  目前北京、上海经济主要靠服务业,原先的工业逐步迁出,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只有4.3%、1.9%。尽管两地第三产业比重大,未来单靠工业很难快速增长。

  事实上,重庆正在快速缩小与北京、上海的距离,2005年上海、北京经济总量是重庆的近3倍、2倍左右,2014年时上海、北京经济总量只比重庆分别多65%、50%,按此看,可能在10年左右,重庆以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经济总量将追上京沪。

  类似的像天津,目前第三产业比重刚过50%,在人均GDP早已超过京沪后,经济总量也有可能超过京沪。

  至于深圳、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由于地域限制,工业也将步入迁出,经济放慢将是不可扭转的趋势,两地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只有7.8%、7.3%就是证明。但两地服务业比重大,未来有望和京沪一样平稳增长。但深圳、广州难像重庆一样地域广阔,可以迅猛实现工业发展。

  还有苏州、青岛、大连、无锡等地,在没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和新增长点时,经济逐步被重庆、长沙、武汉等依靠产业梯度转移的模式逐步抛在后头,将是难以扭转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