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开工 大坝为世界第一高坝

  • 发布时间:2015-07-13 15:40:5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梁现瑞 李欣忆  责任编辑:李春晖

  7月13日,四川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大渡河双江口、雅砻江杨房沟水电站集中开工仪式。这两个项目是国家2015年计划开工的清洁能源重大工程,也是国家和四川省“十二五”规划重点电源项目。

  双江口水电站位于阿坝州马尔康县、金川县境内,为大渡河干流规划开发梯级电站第五级,是推进阿坝藏区经济建设与民族社会稳定的重大工程,同时也是大渡河干流上游控制性龙头水库电站,梯级补偿效益显著。项目于2015年4月通过国家核准建设。

  双江口水电站开发任务主要为发电,总投资366.14亿元,采用坝式开发,枢纽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314米,为世界第一高坝。水库正常蓄水位2500米,水库总库容为28.9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9.17亿立方米,具有年调节能力。电站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约77.07亿千瓦时。计划2015年开工,2022年底发电。

  电站年有效电量75.73亿千瓦时,并可调蓄增加下游大渡河24个梯级电站枯水年枯期平均出力191.4万千瓦、枯期电量约66.78亿千瓦时,龙头水库作用无可替代。电站建设有利于改善四川电网的电源结构和供电质量,对加快大渡河水电基地建设,增加我国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等具有重要作用。

  双江口水电站生态环境效益显著。电站建成后,将参与长江中下游防洪,并可每年节约标煤约2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万吨;计入下游补偿效益时,新增电力每年可节约标煤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8万吨,为建设美丽四川作出积极贡献。

  雅砻江杨房沟水电站位于凉山州木里县境内,为省政府批准的雅砻江中游(两河口至卡拉河段)水电规划“一库七级”中的第六级电站,是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四阶段”发展战略第三阶段继两河口水电站之后的又一关键工程,也是雅砻江中游迎来全面加速开发新高潮的标志性工程。

  杨房沟水电站是国家下放水电行政审批权后四川省核准开工的第一座百万千瓦以上规模的大型水电站,电站正常蓄水位2094米,水库总库容5.1248亿立方米,调节库容0.5385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8.6亿千瓦时。工程枢纽主要由最大坝高155米的混凝土双曲拱坝、泄洪消能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电站总投资达200亿元,计划2021年11月投产发电,2022年工程竣工。

  杨房沟水电站的工程开发任务为发电,其建设符合我国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战略要求,对加快雅砻江水电基地建设,增加我国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等具有重要作用。该电站与上游两河口水电站联合运行后,平枯期电量达到30.9亿千瓦时,占多年平均发电量的45%,对改善四川电网枯期水电出力不足,优化四川电源结构具有较大作用。

  杨房沟水电站生态环境效益显著,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约3.4万吨,对减轻环境污染有巨大作用。

  随着双江口、杨房沟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将为四川省建设全国重要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新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