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专车或将获合法身份 市民:以后恐不能优惠乘车

  • 发布时间:2015-07-13 15:29:10  来源:西部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专车的兴起,有些市民认为,能弥补西安市场出租车的运力不足,也比出租车舒适整洁。而有些市民却认为,专车属于非运营车辆,属于“黑车”……专车存在以来,身份一直存疑。近日,网上爆出《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公布,这一消息意味着专车身份将合法化。

  对此,专车司机拍手叫好,出租车司机认为“专车办法”将缓解专车对出租车带来的影响,市民却担心再也享受不到用优惠券乘车的日子了。

  “专车”或将获得合法身份

  记者了解到,《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将“专车” 定义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并列入了出租汽车管理法规框架体系内。也就是说,这使得提供“专车”的平台企业、车辆和驾驶员都需申请准入许可。

  一方面这确实给之前“暧昧不明”的专车定义给予明确指示和合法化方向,另一方面,《办法》中有关规定也对现有专车做出了一定限制。

  《办法》要求现有以及未来的“专车”经营者,要“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申请时要符合的条件是,具备企业法人资格;在服务所在地具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和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服务器需要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平台数据库应当接入服务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租企业监管平台;使用电子支付的,应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

  市民:滴滴推出的“免费乘车”活动,可能是最后一次享受了

  《办法》中,除了提出申请时所需要的条件外,还要求出租汽车经营者不得有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此外还要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在实行市场推广和促销奖励时,必须提前10日将奖励和促销方案向社会公告,否则最严重将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

  《办法》还特别指出,“外商投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涉及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应当符合《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滴滴快车”从7月11日起,连续两个周末最高减10元。而“滴滴顺风车”也对外宣布,将于7月13日和7月20日启动全民免费坐顺风车的活动。活动期间,滴滴顺风车还将对车主进行补贴,乘客如果邀请车主加盟的话,也将获得相应奖励,且奖励无上限。

  采访中很多西安市民认为,如果《办法》即将出台,那么滴滴推出的“免费乘车”活动,可能是市民最后一次享受福利了,估计以后再也享受不到用优惠券乘车的日子了。

  出租车司机:或将缓解专车对出租车带来的影响

  专车身份合法化一直以来是专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们共同的愿望,出租车司机盼望政府出台相关办法来规范和制约专车,以此来缓解专车对出租车市场带来的影响。

  如果网上爆出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公布这一消息属实的话,无论对于专车司机还是出租车司机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

  的哥郭师傅前几天在网上也看到了这一消息,当看到政府对专车市场将出台政策的消息,郭师傅有些激动,赶紧把这一消息分享到了微信朋友圈。

  他告诉记者,专车身份一致被外界质疑,不光出租车司机对专车怨声载道,专车司机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去年至今年,西安市一直在对专车进行查处,而且力度很大,一张罚单高达上万元,这样的态势让许多专车司机都放弃了继续经营。

  对于出租车司机,专车服务好、车辆好、补贴高致价格低,让出租车毫无竞争力,使得近期出租车营运情况每况愈下。如果政府对专车没有任何干预,出租车也会身陷囹圄。如果《专车办法》出台,对专车和出租车都是一件好事。

  “今年以来,关于专车的一些负面报道也是层出不穷,我担心专车的一些负面新闻会影响到出租车行业。专车办法出台后,就能制约规范专车市场。除此之外,专车如果今后列入了出租汽车管理法规框架体系内,将会与出租车正式开始竞争,那么今后出租车在服务上,应该会相应提高。”

  郭师傅还提到,他之前与乘客对于专车方面进行过交流,一些乘客表示,他们更愿意花更多的钱乘坐出租车。“出租车有足额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有百万元的赔偿,背后还会有出租车公司支撑,而专车在这方面明显与出租车有差距。如果办法出台,乘客乘坐专车今后也有了保证。”

  最后,郭师傅向记者说出了一些他的担忧。他说:“我担心要是今后允许专车改为烧天然气的话,出租车可能在专车面前就没有什么竞争力了。专车只用投入车,没有份子钱,烧油的话成本会较高。要是改为烧气的话,成本就会小很多。这对出租车司机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