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无创肝纤维化检测器竞争案福瑞股份胜诉

  • 发布时间:2016-01-29 10:2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历时一年多的福瑞股份与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海斯凯尔”)纠纷,1月25日终于尘埃落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决,福瑞股份胜诉。

  福瑞股份与海斯凯尔的诉讼旷日持久,起因是福瑞股份认为,全球首创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测仪器FibroScan被海斯凯尔“非法粗暴仿制”。而FibroScan为福瑞股份的核心产品,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法国Echosens生产。不过,海斯凯尔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公司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领域进行了多年持续的科研投入,并受到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持计划在内的多项科技项目支持,其自主专利保护产品FibroTouch无创肝纤维化检测产品获得了“高新技术产品”、欧盟CE认证等诸多荣誉和认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这场纠纷的背后是肝病无创诊断的巨大市场。来自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5亿多乙肝患者,有1.85亿人感染丙肝病毒。在中国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9000多万,丙肝病毒感染者约760万。每年用于肝病治疗的费用上千亿元。

  FibroScan是以超声检查为基础,利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测量肝脏硬度,能对慢性肝病患者作出肝纤维化的分期诊断。而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至肝硬化的共同途径,因此对肝纤维化的诊断和跟踪在慢性肝炎从确诊到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福瑞股份总经理林欣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国内有三家医疗器械企业生产该类产品,除了福瑞股份外,就是海斯凯尔和一体医疗。法国Echosens公司的销售收入占上市公司的40%,利润超过50%。海斯凯尔相关负责人认为,FibroTouch是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无创肝脏健康诊断系统,是具有国际化的创新性产品。

  北京高院对该案终审认为,在海斯凯尔公司推出其产品之前,法国ECHOSENS已经研制出相关的类似产品。海斯凯尔官网中关于“全球首台无创肝纤维化检测仪”的表述,显然会造成对相关消费者的误导,从而使海斯凯尔获得不当利益,上述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

  “北京高院判决结果,没有对公司受法律保护的自主知识产权及其核心产品产生任何影响,不影响公司合法生产、销售和推广FibroTouch产品,也不影响经销商及医院等用户使用FibroTouch产品。”海斯凯尔上述相关人员说,海斯凯尔已经对官方网站中的有关宣传用语进行调整,以避免争议。

福瑞股份(3000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