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海斯凯尔自主研发 无创肝纤维化检测系统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1: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斯凯尔自主研发

  无创肝纤维化检测系统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欧晓娟教授等人,对中国企业海斯凯尔自主研发的无创肝纤维化检测系统针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纤维化程度的评估效果进行了研究比较,效果良好。

  全球拥有着庞大的肝病人群,慢性肝病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为实现慢性肝病的早诊断、早治疗和早康复,国内外学者和研发机构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以期改变传统的活检和血清检测的弊端,瞬时弹性成像技术的兴起为慢性肝病的无创诊断带来了革新。

  弹性成像技术的概念和理念基础最初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教授Jonathan Ophir在全球率先提出。2003年,法国Echosens公司采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用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诊断;2013年,清华大学和海斯凯尔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领域开拓了创新性的技术路线,成功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推出了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也是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无创肝纤维化检测系统FibroTouch。

  FibroTouch和FibroScan是中国无创肝纤维化检测行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两款产品,欧晓娟教授等人就两者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肝纤维化程度的评估效果进行研究比较,并在行业权威媒体《中华肝脏病杂志》中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文章显示,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FibroTouch检测成功率高达100%。

  实际上,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在国际上已被欧洲肝病学会、美国肝病学会、亚太肝病学会等权威机构认可并列入临床诊断指南中,美国Popular Mechanism杂志曾在2009年12月刊中将其列为20项改变医学的新科技之一。在国内,该技术也受到政府重点关注,科技部《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中专门将“弹性成像”新产品列为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