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复星医药旗下产品奥德金停产 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 发布时间:2016-01-25 13: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杰  责任编辑:吴起龙

  复星系再度陷入舆论争议中,这次的主角是复星医药

  据1月19日,有报道称,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锦州奥鸿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奥鸿药业 )旗下核心产品“奥德金”已低调停产近 5 个月,但其间并未披露相关信息,涉嫌信披违规。

  1月21日,复星医药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中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及相关子公司未收到国家食药监部门任何关于全行业停产整顿的要求。其公司停产是提高药品质量安全性的内控质量保证工作,上述阶段性检修未对本集团 2015 年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作为在国内市场占据75.59%市场份额的国产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制剂,为何停产长达近5个月之久?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小牛血类药品已经遭到多家企业意外停产。

  资料显示,小牛血类药品主要指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制剂,为神经内科用药,国内临床上用药金额较大的品种,也是神经系统药物中居于第三位的支柱性品种。

  去年6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称,武汉华龙因违规从沈阳市于洪区顺涛牛杂经销处购入中间产品生产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注射液,且伪造全部相关生产记录,被收回药品GMP证书并召回相关产品。鉴于此,去年下半年,食药监总局对小牛血类药品生产厂家一一进行飞行检查,有媒体报道称,国内小牛血类药品的生产已全部被叫停。

  1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分别致电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人士,确实发现不少药企的确存在停产的情况,不过,也有部分企业还自称目前仍在生产。

  “自2015 年11月起,奥鸿药业未安排“奥德金”系列产品生产,待检修升级等完成后计划于本月内恢复生产。”1月21日,复星医药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截至本公告日,奥鸿药业未收到任何有关其存在药品生产质量问题或责令其产品停产的通知。

  然而对于停产的原因,复星医药在回复《华夏时报》对于停产原因的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积极配合国家食药监部门的例行检查;另一方面为提升药品质量标准,奥鸿药业对原料供应渠道等环节进行内控升级,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实施生产设施检修升级、完善原料供应链管理等。

  不过,值得推敲的事,既然公司没有接到任何停产通告,复星医药为何不对投资者通告?

  1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复星医药相关负责人只是告诉记者以公告为准。复星医药在公告中称,2015 年“奥德金”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扣除应分摊的成本和费用后的归属净利润贡献占本集团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重较2014 年变动均未达到10%;且截至本公告日,“奥德金”系列产品的行业环境以及奥鸿药业目前的经营情况 均未发生或达到《信息披露办法》以及《股票上市规则》所称之重大亏损、重大损失或重大变化,故未构成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复星医药2014年年报显示,奥鸿药业当年实现营收10.63亿元,净利润4.83亿元,销售净利率达45.4%,为复星医药净利润及销售净利率名列前茅的重要控股子公司。

复星医药(6001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