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同仁、妇产医院出招对付号贩子 发现医院人员倒号可报警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00: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16日), 本报刊登了记者暗访记《春节后,医院号贩子又“上班”》,同一天,市卫计委召开打击号贩子专项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医院加强退号和加号管理,避免号源流入号贩子手中。同时,部分医院将试点采取专家团队工作模式,让专家资源更好地为疑难重症患者服务。

  市卫计委要求各医院增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号贩子的意识和责任,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市卫计委制定的相关措施。同时,加大医院门诊挂号流程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公示医院的各类预约挂号方式。

  市卫计委强调,各医院须加强退号和加号管理,避免号源流入号贩子手中。为了让有限的专家资源更好地服务疑难重症患者,本市将在部分医院试点采取专家团队工作模式,让真正有需要的患者及时看上专家号。

  另外,医疗机构必须加强内部职工全员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如查实医院内部人员与号贩子内外勾结,市卫计委将给予严肃处理。群众如果发现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参与倒卖号源,可随时报警或拨打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举报。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29日,市卫计委就召开过打击号贩子工作部署会,并公布一项措施,包括实行“实名制挂号”;保安人员全时段在场维持秩序;加强门诊大厅、挂号大厅及周边地区监视、巡视;对挂号室人员实行轮岗,避免出现内外勾结;加强对患者的宣传等,以加强医院挂号管理。

  两家医院具体措施

  同仁医院延长专家出诊时间

  1、针对医院两大国家重点学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号源紧张问题,医院统筹调剂两科普通号资源,不限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通号源,挂号时间为7时至16时30分。

  2、延长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门诊出诊时间,从日间普通门诊到晚间黄昏门诊。保证所有挂出号源当天看完。

  3、统一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复诊患者约号。通过取消专家加号,对号源进行统一管理,将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复诊患者的专家加号变为统一约号。今后,复诊患者将统一到门诊一层小厅进行现场约号,患者须持二代身份证、医保卡,由专业人员为其进行复诊预约。

  4、前移门诊窗口导诊服务。原有窗口导医服务人员从院内走到院外,在医院周边重点区域为患者主动提供咨询、引导、指导和帮助等,解决患者就诊中遇到的问题。

  5、医院保卫处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号贩子的所有行动。对内外勾结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北京妇产医院规范产科建档

  1、产科建档双重确认。通过医院HIS系统及纸质建档成功凭证双重确认患者建档信息后,方可填写产科建档手册。实现超声系统与医生工作站对接,医生电脑查询B超信息,防止使用假B超单进行建档。

  2、减少手工加号。合理评估医师工作量,建立医院统一号源池;严格控制医生加号权限,减少手工加号;统一管理退号,延迟放号。

  3、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完善窗口预约、医生工作站诊间预约、114及网络预约、京医通移动平台预约、自助机具预约等多渠道预约方式,90%以上号源纳入各种渠道预约系统。

  4、实名制挂号。凭真实有效身份证实名制挂号,防止号贩子使用非患者身份证挂号占用号源。

  5、严查职工违纪。纪委与保卫部门联合查处,职工违规违纪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决不故息。

  6、重点岗位加装监控探头,加强院内重点巡查。(记者 汪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