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女子怒斥号贩子”引热议 卫计委责成认真调查

  • 发布时间:2016-01-27 16:2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广安门中医院,不少人用塑料瓶、凳子之类的东西占住挂号的位置 摄/记者 柴程

  近日网上流传的“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备受关注,市卫计委昨天回应称,视频发生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市卫计委对“号贩子”现象、尤其是医疗机构内部个别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上午,国家卫计委也回应称,对此事高度关注,已责成北京计生委认真调查,对于医院工作人员和号贩子里应外合严肃查处。

  市卫计委表示,“号贩子”严重扰乱医院治安和就医环境,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市卫计委对依法打击“号贩子”的态度是明确的,对“号贩子”现象,尤其是医疗机构内部个别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

  据介绍,长期以来,市卫计委多次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扰乱医疗机构正常就医秩序的行动。今后,也将继续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相关工作。

  下一步,市卫计委将继续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做好预约挂号平台建设,为患者提供正常的就诊秩序。

  市卫计委呼吁,如果市民和广大患者发现有医疗机构的不法分子内外勾结、扰乱医疗秩序的,可随时向公安机关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供线索证据。

  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参加海淀团小组审议时,回应“女孩痛斥号贩子视频”。他说,北京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大医院人满为患,“患者挂不上号,连北京人也挂不上。”

  毛群安说,号贩子的出现造成老百姓看病着急、容易情绪激动,这件事国家卫计委高度关注,已责成北京卫计委认真调查,严肃查处。各个医院要举一反三,卫生部门和医院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号贩子。

  他也建议,卫生系统一直推进预约挂号,很多途径可以预约挂号,不要从号贩子手里买。

  事件回放

  “女子怒斥号贩子”引热议

  时长2分55秒的视频显示,一身着白色羽绒服、操着东北口音的女子大声怒斥在北京看病难:一个本来300元的号,要4500元。

  据媒体报道称,当事女孩表示自己只是来广安门中医院给妈妈看病,现在已经回老家了。“我妈妈还生病瘫痪在床上,我要照顾她,只想带她好好看病,不想受到这么多关注。”此外,女孩的朋友透露,女孩回到老家后,还接到了一些陌生电话和短信的威胁,“她说是号贩子打给她的,但她自己也不知道号码是怎么泄露出去的。”

  院方回应

  保安未参与倒号行为

  昨天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在官方微博上对此事进行官方回应,发布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关于 “女孩痛斥号贩子视频”有关情况的说明》。

  说明中表示,2016年1月25日,网络出现“女孩痛斥号贩子”视频,医院调查情况如下:2016年1月19日,视频中的女患者未挂上脾胃病科专家号,提出异议,并拨打110报警。

  为不影响正常医疗秩序和其他患者就诊,医院工作人员即为其安排其他专家处就医。该患者就诊后自行离开。

  经医院初步调查,此次事件无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最终结论以警方调查核实为准。

  不法人员的倒号行为,损害患者利益,也损害医生利益,更扰乱正常医疗秩序。

  “我们同患者一样,对此深恶痛绝。一直以来,医院都在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不断增强安保力量,持续开展治安巡查,严厉打击号贩子,维护患者的正常就医权利。”

  院方还称,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广大患者就医,医院除保持正常窗口挂号外,已开通多种挂号渠道,如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114挂号平台、医院官方APP、工行自助挂号服务系统、“银医卡”自助挂号机等,并严格执行挂号实名制,努力提高挂号成功率。

  再访现场

  有民警在维持秩序 网上号贩子依然活跃

  今天凌晨,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广安门中医院。在通往门诊挂号大厅时记者发现,凌晨2时左右,就有人携带凳子在该处等候。现场大约有八个小板凳,一名男子在队首,两名女子在队尾,与凳子数不对应。

  据在旁值守的保安介绍,这些人是昨日晚间来此排队的,若想排队就直接排在队尾,没在的人在附近休息,会在4点再次赶来,凳子就是占位置的。至于晚间何时可以前来排队时,保安表示无法确定具体时间。在凌晨4时左右,一辆警车从门诊楼外开进院内,在此排队的人也被引向挂号大厅,不到6点,挂号大厅便挤满了人,5个窗口甩出的队伍直接排到了走廊与门外,1位警察和两三名保安站在窗口前,维持着秩序。

  上午7时,挂号窗口正式办理业务,记者看到排在前面的患者,大多优先选择专家号和特定医生。

  挂号大厅外的一名保安称,白衣女子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已经火了,他也已知晓此事,他称号贩子已无法在医院及周围活动,再加上警方的执法,号贩子已受到较大打击,医院也增设了保安,查找并制止附近的号贩子。

  不过,现场的打击并没有影响到网上号贩子的生意。今天上午,记者以一个外地患者家属名义致电网上一家预约挂号代理公司,一名接电话的女子表示,可以帮挂北京各大医院的专家号。

  “代理费300元起,挂号费另交。”这名女子称,北京的各医院挂号均能办理,“根据专家的不同及号源的稀缺程度,收费也相应有别,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

  法制晚报记者询问在风声这么紧的情况下,广安门中医院的号还能否挂到,女子称,只要这个专家出诊,就能挂到,“你把专家名字发过来,我给你查询一下出诊时间,然后告诉你收多少钱才能挂。” (记者 李洁 陈斯 赵颖彦 董振杰 徐琨尧 朱天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