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医疗缺乏监管成三无行业 患者选择需要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1-21 09:15: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马晓华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海外医疗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亿美元。”某咨询机构给出的这一数据日前引发关注。

  北京的木先生(化名)就是海外医疗的受益者。去年七八月份,53岁的他在中介机构的帮助下,在日本成功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

  “当时木先生的血管堵塞非常严重,最后联系的主刀医生是有着日本‘神之手’美誉的神原纪念医院副院长高梨秀一郎。”从事海外医疗服务的厚朴方舟CEO王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高梨秀一郎医生在心脏不停跳、不使用人工心肺呼吸机的情况下,共为木先生搭桥5根,且术后第二天,木先生已开始进行康复训练。

  同样从事这个行业的盛诺一家创始人蔡强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海外医疗的“主力军”是像木先生一样的重症患者,根据他在业内获得的数据,每年赴海外看病的重症患者不超过3000人,“海外医疗存在是事实,但市场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另一个事实是,并非所有海外医疗案例都像木先生那么成功。不少医生表示,一般的病去国外看没必要;而对那些赴海外寻求治疗的重症癌症患者来说,或许有更多的临床用药可选,但目前的医学手段只能起到延长生命的作用,也就是“烧钱”买时间。

  海外医疗的诱惑

  五六年前,海外医疗还没有被人认识,在中国人眼中,协和医院、301医院等已成为心目中的终极之选。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海外医疗项目成了富裕阶层的备选方案,有的人以旅游的形式去,有的人以专门就医的形式去。

  海外医疗的种类也很丰富,国家之间还各具特色。日本的精密体检很受欢迎、英国的肝移植比较好、韩国最强的就是美容整形、去美国治疗的一般是癌症患者、去瑞士可以注射羊胎素。泰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更以其经济低廉的价格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医疗旅游目的地。

  美国斯坦福研究调研机构预计,2017年全球医疗旅游的收入规模将达到6785亿美元,而2013年的这一收入为4386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产业经济总体规模的14%。

  “选择海外医疗的一般都是重症患者,同时还必须适合飞行。”蔡强表示,虽然医疗费用比国内高,但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医疗服务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首先是高超的医疗技术;其次是先进的医疗设备;更为重要的是特有的临床治疗药物。

  “国内肺癌的5年生存率是38%,美国医院平均为66%,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生存率高达80%。这是病人选择去美国看癌症的主要原因,用最好的药物去延长生命。”蔡强告诉本报记者,以黑色素瘤为例,中国可用的药物只有20多种,美国则多达100多种。

  王刚认为,与海外医疗比,除了药品和医疗技术的差距外,中国在诊断、用药规范等环节的差距也不小。

  “比如在进行癌症的靶向治疗前必须做基因检测,而据我所知,一些地方医院省去了基因检测这一环节,美国癌症协会有明确数字,不做基因检测而使用靶向药物,致死率会提高。另外,中国虽然采用了癌症免疫疗法,但此免疫非彼免疫,我国一些所谓的免疫疗法,不是医学界的正规的免疫疗法。虽然名字一样,其实内容完全不一样。”王刚表示。

  费用相差超十倍

  海外医疗看上去很美好,但对于重症患者而言,选择依然需要谨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疾病类型来看,去海外看病的主要人群是肿瘤癌症患者、心脑血管、骨科、丙肝及罕见病患者。

  很多癌症如果早期发现进行治疗,治愈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到了晚期,也就变成了重症癌症患者。很多医生认为,这类晚期患者即便赴海外就医,医学手段往往只能起到延长生命的作用。

  “目前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癌症患者,但我们也会拒绝患者。有的人想卖房去看病,这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因为没有人能够保证这个病在美国能治好。美国即使有最先进的药物,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恶性重症患者,也只是生命的一个延长。”蔡强表示。

  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对中晚期病人进行大剂量放、化疗,或对产生耐药的患者再次进行化疗,只能导致虚弱的生命更加垂危。

  此外,昂贵的费用也是挡在患者面前的一道坎。以前往日本做心脏搭桥手术的木先生为例,全程费用高达90万元人民币,如果在中国做这个手术,“一般五六万元,顶多10万元。”北京一名相关科室的医生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治病,海外体检也很受国人欢迎。王刚告诉本报记者,这拨客户的特点是希望在旅游的同时,做一次最好最优质的体检。

  “有些项目确实是国内无法提供的。比如日本拥有一套达国际最新体检标准的、多层级全方位、综合复式的癌症检查体系,针对不同的癌症疑难特点设置不同的检查方法,并进行多重检查,确保早初期微小癌细胞也不被漏诊、误诊。”王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癌症患者的5年平均生存率达到64.3%,东京地区更高达77%,而中国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30.9%,这跟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有很大关系的。日本的防癌体检能筛查出极小的癌变细胞,80%的癌症在早初期就能被检测出来,其中80%的人可以得到治愈。在中国,大部分人发现癌症时已经中晚期了,错过了治疗最佳期。

  “跟中国有很大不同的是,在日本负责体检的医生反而是最优秀的各科专业医疗专家,具备全面的癌症诊断治疗能力,可将任何细微的癌症信息从复杂的指标、数据、影像中分辨或排除,避免漏诊、误诊。”王刚表示。

  对于海外体检,蔡强更多认为,国内绝大多数老百姓要有体检的意识和习惯,完全可以选择在国内的体检。但是一定要做体检,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国内体检靠机器,国外体检靠专家。“很多患者也年年做体检,为何查不出病?因为做体检的人根本不懂什么是癌症,机器查不出问题,一定是人查出问题。”蔡强表示。

  缺乏监管的“三无”行业

  2009年,刚从澳大利亚回国的蔡强决定从事海外医疗这个服务行业时,几乎没有人看好。“很多人认为这个事情没戏,即便是我很好的医生朋友也那么认为。不少人认为我们的手术量超过美国,手术水平要比美国高。”蔡强表示。

  2011年,蔡强还是启动了海外医疗项目,结果是“门可罗雀”。2012年全年,蔡强只接待了七八个患者。

  不过,2013年开始,上门咨询的人越来越多,当年接待的客户上升到了两位数,第三年则见到了三位数。

  但蔡强依然认为这个行业很小众。“这个市场规模不会很大,每年去国外看病的重症患者不会超过3000人。”蔡强非常肯定地表示,“毕竟首要条件便是有能力支付昂贵的费用,其次,国外的医疗机构同样不能保证可以治愈。”

  “这个行业还比较混乱,缺乏监管,不少机构的网站上充满了谎言与欺骗。如果出现问题,大家都会认为这个行业是骗人的,所以我们很担心。”蔡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全国有100多家中介机构从事海外医疗业务,但有些机构甚至连办公场所都没有,“必须尽快建立起行业准入标准。”

  王刚表示,整个行业依旧处于粗放发展的上升阶段,没有专属的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没有行业标准,也没有特定的准入机制,“海外医疗服务企业提供的实际上是咨询与服务,但因为它的服务对象很特殊,必须得和医疗机构打交道,因此又习惯性地把行业归属到医疗行业”。

  “曾有媒体报道,浙江的刘先生被不良中介骗去美国小诊所后,由于被无证医生治疗而延误病情。”王刚表示。

  王刚还列举了行业内的“四宗罪”:盲目追求商业利益,外包服务环节或使用兼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公司对患者后期服务断裂,跟不上;盲目夸大治疗效果,追求签约量;利用患者对海外就医的不了解,故意设置环节增加海外消费。

  海外医疗服务并不简单,整个过程都需要专业的医学英语翻译,而中介机构提供的只是出国就医的咨询与服务,只向患者收取服务费用,“这个费用包括病历资料的整理翻译、签证辅助办理、预约医院和医生、接送机、出境后的住行、医院翻译陪同等,而患者治疗所花的费用是由患者直接和医院结算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并不参与其中。”王刚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蔡强测算,重症患者的单次医疗费用约15万美元,服务费逾2万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