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康宁医院赴港上市 “精神病院”如何赚钱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0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泉薇  责任编辑:吴起龙

  11月20日,国内首只“精神病”题材股票“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该股暴涨26.87%,报49.1港元/股。

  资料显示,这家国内唯一的三甲私立精神病院,吸引到了知名PE北京鼎晖的投资。鼎晖持有康宁医院12.32%的股份。而本次上市前的康宁医院已累计获得了近2.3亿元的风投。

  “精神病”话题让康宁因另类而引人注目。康宁的上市,也令此前对精神病及其行业缺乏了解的市场,关注起这背后的生意:一家私立精神病院缘何如此吸引资本?精神病院是怎么赚钱的?

  “这不是一件搞笑的事情”

  11月19日,管伟立显得很忙。作为一家港股准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除了要准备次日的上市挂牌仪式,他还要忙于回应大陆和香港各家媒体的好奇心。

  自本月初正式传出赴港挂牌的消息之后,康宁医院便连续多日遭到舆论的调侃。由于它是一家主治精神病的医院,以至于网友评论说,“精神病概念板块诞生”等。

  事实上,根据康宁医院的招股书,它建于1998年,主营业务是专注于提供精神科专科服务,目前它旗下运营的九家医疗机构中,温州康宁医院为内地私立医院中唯一的三甲精神病院。

  机构数据显示,按2014年收入,康宁医院目前在内地的市场占有率为5.8%,仅次于公立医疗机构中的上海精神卫生中心。

  对于各种恶搞声音,精神科医生出身的管伟立表示出些许无奈:“我们是借助资本的力量为社会提供更多服务,为什么不能上市?普通人可能认为精神病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不是这样,精神疾病的涵盖面很广泛,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得到这方面的帮助治疗。”管伟立说,如果公司上市能够引发人们对精神疾病的关注,“被调侃一下也值。”

  “我们自己非常淡定,没有觉得这是一件搞笑的事情。”康宁医院的董秘王建说,“外界对我们的解读,可能来自于一些影视作品里的描述吧。”

  20日,康宁医院在香港挂牌上市。交易首日,大涨24.29%,股价收于48.1港元。

  “股市趋于平缓之后,投资者对稀缺概念的股票更为饥渴,康宁上市的时间点正合适。”一家国内医疗行业研究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是精神病这一话题,还是行业唯一私立三甲的身份,都会造成康宁医院受到爆炒。

  “本来是一家地域性专科医院,因为这次上市得到了充分宣传。精神病概念带热了公司股票,公司股票的爆红也让人注意到康宁医院。”上述人士说。

  “精神病院”毛利率超40%

  “80后的温州人应该从小就知道,康宁医院生意很好的。”温州人孙静对新京报记者说。

  一家私立的精神病医院的生意,究竟有多好?康宁医院的招股书,披露了一些核心数据。

  招股书显示,康宁医院“神秘”大门背后,是异常火爆的生意。2012年至2014年间,康宁医院的营业收入连年递增,从2012年的1.71亿元升高至2014年的2.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1.7%。

  同期,康宁医院的净利润由2012年的1320万元,增长至5120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9%。同时,近三年来,康宁医院的毛利率均超过了三成,最高达到38%。2015年上半年,康宁医院的毛利率则已经超过40%。

  目前,温州康宁医院的整体住院床位使用率达到了95%,且该医院接受治疗的住院病人,平均每床每日的开支约为377元。

  为什么生意这么好?因为病人太多了。“我当年从公立医院辞职下海创办康宁医院,就是因为看到需要帮助的住院患者很多,但医院的床位量无法满足患者的需要。”康宁医院董事长管伟立对新京报记者说,他于是想到办一家医院,“说得普通一点,从这里面,我看到了商机。”

  “根据独立第三方机构的调研报告,中国目前有超过1.8亿人患有精神疾病。”管伟立称。如果这一数据客观,意味着每8个看似正常的人中,就有1人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扰。

  康宁医院董秘王建解释称,抑郁症、焦虑、网瘾、酒瘾甚至因婚姻情感问题造成心理困扰,都可能属于精神病范畴。董秘王建称,这些情况属于精神科的轻症,康宁医院一直开展此类服务,也有一部分收入来源于此。

  精神疾病本身的性质,也决定了这是一门“好生意”。前述医药行业人士称,“因为精神科疾病具有特殊性,治疗过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对医院来说,这意味着持续的收入来源。”

  赚钱不靠卖药

  与国内不少民营医院依靠药品供应链收入实现盈利的模式不同,康宁医院的财报显示,它的盈利主要来自于诊疗服务。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康宁的治疗和一般医疗服务费收入分别为1.09亿元、1.5亿元、2.07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63.8%、66.3%、69.8%。

  其中,毛利部分的“医院治疗和一般医疗服务毛利”为9304.6万元人民币,占总毛利的80.9%;药品销售毛利为1319.4万元人民币;管理服务费毛利为775万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康宁药品销售收入比例不断下降。药品销售毛利占毛利的比例,从2012年的24.8%降到了2014年的11.5%。

  康宁所有的收入中,有51%的收入来自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2014年,基本医保收入占所有收入的51%,两年中增长了61个百分点。

  现在,康宁医院正在探索开发高端市场。2015年9月,康宁医院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合作,在北京成功开办全国首家高端精神专科医院——设有38间病房的北京怡宁医院。

  据了解,该医院的房间按五星级标准配置,医院将以每日5000元的收费标准,专门服务富裕的精神病人。

  如何避免“被精神病”?

  在普通人以往的认识中,精神病患者鲜有自觉上门住院的,不管影视剧还是人们的联想里,精神病患者多是由他人护送甚至强行“扭送”入院。对此有人产生疑问:以营利为目的的民营医院,会不会来者不拒,以致正常人“被精神病”?

  “我下海之前是公立医院的精神科医生,亲眼看到许多病人失去人身自由,并且得不到人性化的对待,所以才想到自己办一家医院,改变这种现状。”管伟立说,除非是经过严格诊断后明确有必要进行封闭管理的情况,康宁医院一般都进行开放式管理。

  “我们这个做法在国内还是一个率先尝试,现在已经有很多医院效仿我们了,事实证明精神病院开放管理是可行的。”

  董秘王建称,2013年国家《精神卫生法》出台之后,对于精神病人强制治疗的标准变得严格,很多精神病医院都需要重新适应新标准。

  王建说,康宁在建院之初就已经使用了这套标准,所以在法规的过渡上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