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取消药品加成 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并非不要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3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高红梅  责任编辑:谢凌宇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疗服务收入将是公立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在这一过程中,厘清公益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就变得至关重要。市场机制并不排斥对公共利益的价值追求,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必须广泛依靠市场机制组织资源,仍需要在医疗卫生领域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激发医疗服务资源的潜力和活力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除中药饮片外,公立医院所有药品取消加成。

  所谓药品加成,就是医院在实际采购价上增加一定比率后作价销售给患者。除了前期试点取消加成的地区,目前我国多数公立医院实行药品加成销售。医院销售的药品金额越大、加成收入越高,医院从药品中的收益就会越多。药品加成驱动着医院“偏爱”高价药,增加了患者医疗费用,弱化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公立医院是我国公众疾病诊疗的主要承担者,其医疗资源配置水平直接关系着公众的健康和生命。这也决定了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新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说,取消药品加成是必然举措。

  但是,取消药品加成只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的其中一步,建立科学的公立医院新机制并不仅限于此。

  取消药品加成后,公立医院收入来源由之前的医疗服务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3个部分,变为医疗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2个部分。除了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医疗服务收入将是公立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在这一过程中,厘清公益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就变得至关重要。市场机制并不排斥对公共利益的价值追求,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必须广泛依靠市场机制组织资源,仍需要在医疗卫生领域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激发医疗服务资源的潜力和活力。

  具体来说,打破药品加成后,医疗服务价格可以相应提高,但也要避免走入误区,简单地将医疗服务作为补偿医院收入的手段。要建立科学的公立医院新机制,还必须在以下方面做出探索。

  一是探索推行医生多点执业制度。医生是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实行多点执业,可以更好地体现医生的专业技术价值,让医生通过市场化手段合法提高收入。同时,还有助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改变患者就医观念,顺利实施分级诊疗,实现医疗资源均等化,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重要的是,多点执业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激发公立医院和医务专业人员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积极性,进一步满足公众疾病诊疗需求。

  二是进一步改革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定价机制。医用耗材等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会随着市场状况不断变动,但是,公立医疗服务由政府统一定价,价格调整周期长,难以弥补服务成本,这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对此,可由医院按照市场规律自主定价,建立公立医院之间、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之间以医疗服务为中心的竞争机制。根据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水平和价格,患者在选择就诊医院时就有了更大的空间。要想获得更多的医疗服务收入,医院必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对医疗服务审慎合理定价,吸引患者前来就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