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出台生育服务新政:生一孩和准生证说拜拜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58:2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雅婷  责任编辑:朱苑桢

  5月30日,福建省卫计委正式发布《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福建从7月1日起全面实行一孩生育登记制度,生育一孩无需办理《生育服务证》;再生育审批将实行承诺制,且再生育审批权限也将由县一级卫生计生部门下放至乡镇(街道);再生育审批虚假承诺者将被列入失信名单,受到相关惩戒。

  针对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福建省卫计委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编 者

  一问 为啥不需准生证了

  让数据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腿

  记者:福建生孩子不需要准生证了,改为登记制度,是一孩二孩都不需要吗?如何登记呢?

  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生育服务看似小事,但涉及千家万户。此次实行“一孩生育登记制”,是指对于夫妻双方均属初育的。登记方式,是孕后持身份证、结婚证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委会,进行登记,不用再申办《生育服务证》。当地也不得实行审批或变相审批。但对于需要一孩《生育服务证》的夫妻,登记后可当场发证。

  对于再生育审批的,我们重点突出“规范”和“方便”。“规范”就是明确福建户籍群众申请所需要的材料。其中对于14种特殊情况,我们已经以负面清单形式列了出来。比如,病残儿申请再生育的,须有市级病残儿医学鉴定组的书面鉴定结论等。

  “方便”,一是实行承诺制,对于无法查证当事人的生育情况或掌握不全面的,由夫妻双方书面承诺婚育事实,予以办理生育服务证;对于能通过全员人口数据库获取的信息,则依托基层工作网络由系统内部流转办理,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

  二是实行首问责任制。属于受理范围的,首问卫计委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推托。不属于的或材料不齐的,要明确告知受理地点或一次性书面告知当事人需补齐的全部材料。

  记者:为什么改生育审批制为登记制呢?这样做对于政府对于百姓各有什么好处?

  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此次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省卫计委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需要、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改变传统管控为主的管理和工作方式。转变政府职能是本届政府开局的第一件大事,按照依法治国理念和响应国务院提出的“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相关要求,我们转变工作方式、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目的就一个,“让数据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二问 如何防范偷生瞒报

  信息互联互通,对虚假承诺者各部门联合惩戒

  记者:没有了准生证,会有偷生瞒报的情况吗?还是说目前我们的人口数据库已经比较完善了,可以准确核查?

  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客观来说,违反计生政策的现象自实行计划生育起就一直都存在,无论是实行一孩审批还是实行一孩登记制度。就目前而言,省卫计委正在探索建立计划生育、孕产期保健、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居民健康档案等信息的互通互联,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健康全程服务,同时弥补生育证发放改革管理的不足。

  记者:媒体报道,福建实行二孩个人承诺制,是怎么回事?发现虚假承诺有什么惩罚机制?

  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承诺制主要是针对无法查证当事人的生育情况或掌握不全面的。在查验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等有效证件基础上,由夫妻双方书面承诺婚育事实后,予以办理生育服务证。

  这里有两点考虑:一是相信大多数群众是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的,要让老实人不吃亏。二是诚信配套机制要完善。对于失信的处罚,目前省卫计委与省发改委、省高院、人行福州支行已经签署了有关备忘录,并将进一步明确相关标准。今后,失信人面临的惩戒将不仅仅来自于卫计部门,而是来自社会的联合惩戒。

  三问 准生证挂钩服务咋办

  清理计生挂钩政策,建信息平台实现跨地区证明

  记者:准生证和孩子上户口、大人孕检、领取生育保险等事项挂钩,如果没有了准生证,这些事项如何办理呢?

  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坚持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是对新时期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各地一直在不断清理对于落户、入学、低保、购房等与计划生育挂钩的政策。

  记者:上户口、入学、孕检等可能涉及多个部门。取消准生证之后,部门之间如何实现协作、数据共享,而不是让老百姓跑腿去证明我孩子生得合法?

  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卫计委正在进行相关人口方面各种数据库信息整合、交换、流转,以此动态掌握群众婚、孕、育等信息。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此次生育服务改革还包括群众登记后,由登记方负责在30天内将有关登记情况通报夫妻双方户籍地;再生育审批时限缩短为15个工作日;领证人员名单应在夫妻再生育申请乡镇(街道)的所在村(居)委会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福建还将试行网上申请办证及预约办证,加快实现生育服务证电子化,逐步取消纸质生育服务证。跨地区、跨部门需提供婚育情况证明的,逐步通过人口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予以解决。

  链 接

  国家卫计委要求

  生一孩登记即可

  一孩生育登记证明就是老百姓口中俗称的准生证。

  此前,河北有群众为了办准生证,跑了8个单位,开了5份证明材料,涉及8个盖章环节,用了16天才把证明办下来。有些在外打工的小夫妻,由于长期离开户籍所在地,户籍地不愿出具婚育证明信,也让准生证的办理更加头疼。

  2013年3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编制并启用了流动人口的承诺库,规定如因多次多地流动导致很多信息无法核实并给出证明,可以写“我没有生过孩子,申请第一个孩子,请你们办理相关的证件”的承诺书。

  2015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工作会议,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实行一孩生育登记,精简和规范再生育办理程序,减少证明材料。大力推行承诺办法,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