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国家卫计委:严查医院工作人员与号贩子勾结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吴起龙

  针对近日“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视频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月27日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关注此事,已责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认真调查,卫生部门和医院将配合公安部门把倒卖医院号源的行为整治好。

  毛群安表示,如果有医院工作人员与号贩子勾结,要严肃查处;卫生部门和医院要密切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号贩子。同时,要提倡和鼓励公众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挂号,不要同号贩子交易,以免上当受骗。

  此前,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号贩子”严重扰乱医院治安和就医环境,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对依法打击“号贩子”的态度是明确的,尤其是对医疗机构内部个别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并多次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扰乱就医秩序的行动。下一步,北京市卫计委将继续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为患者提供正常的就诊秩序。

  同时,北京市卫计委呼吁市民和患者发现有医疗机构的不法分子内外勾结、扰乱医疗秩序的,可随时向公安机关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供线索证据。

  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1月26日曾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经医院初步调查,此次事件无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据了解,广安门医院通过调查得知,1月19日,视频中的女患者因为没有挂上脾胃病科专家号,提出异议,并拨打110报警。医院工作人员已经为女患者安排其他专家接诊,患者就诊后自行离开。

  在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看来,这个视频充分展示了看病难这一医疗领域的顽疾,也体现分级诊疗的重要性。“如果全国人民都来北京看病,即便是没有‘黄牛’,北京的医院也是不堪负重的。”庄一强说。

  “要想从根上消除医院号贩子的问题,分级诊疗到位、基层医疗水平提高是前提。”庄一强表示,假如只是常见病、多发病,不需要来北京看,但在地方辗转看了3个月、半年都查不出病因,到了北京很容易就确诊了,说明分级诊疗体系中基层医疗水平是不够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