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16%老年患者门诊用药种类过多

  • 发布时间:2016-04-09 07:32: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汪丹  责任编辑:吴起龙

  记者昨天从第八届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上获悉,宣武医院研究发现,我国每100位老年门急诊患者中,约有16人的处方药中含有潜在不适当用药。

  宣武医院“老年潜在不适当用药”课题组的调查对象为北京、上海、广州等6个地区的79家医院。针对2014年年龄在65岁以上患者的300万份处方样本,课题组发现,目前我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的处方率为15.81%。也就是说,每100位老年门急诊患者中就有约16人的处方药物中,存在潜在不适当用药的问题。其中,一个最大的影响因素来自于老年人服用药物的品种数。研究人员称,当老年人服药6到10种时,潜在不适当用药的风险是服药1到5种时的4倍,当服药11到15种时,风险则上升为8倍。因此,专家建议,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减少用药的品种数。

  此外,课题组还建立了预测模型,以帮助干预不适当用药处方行为,降低老年人用药风险和医疗负担。宣武医院药物研究室主任张兰举例说,医生如果为一位老年患者开具了6种药物,那么根据预测模型可以计算出这个处方中出现潜在不适当用药的概率为43%,从而采取措施合理减少药物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