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安全用药意识走进千家万户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29:54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9月1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启动,记者走访时发现,公众用药盲区多。

  专家提示,用药一定要遵医嘱,或听取专业药师的用药建议。

  “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期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用药的良好氛围。

  用药如用兵,用之得当,旗开得胜,药到病除;用之不当,损兵折将,贻误病情。

  在“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观念普及的今天,不合理用药已成为危害公众用药安全的突出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有半数的药物被不合理应用,使病人产生耐药性,甚至更严重的伤害。

  9月1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凝聚各方力量,着力做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科学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全省上下营造共同关注安全用药的良好氛围。

  公众用药存在哪些误区?如何破解?如何让安全用药意识深入人心?怎样保障百姓用药安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走访:公众用药盲区多

  在安全用药宣传月期间,记者来到了“科普日”集中宣传现场进行了随机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都会在家中存放一些药品,主要的药品以抗生素类药品以及感冒药为主,在用药时也比较随意,随意加大药量,不“对症下药”的问题比较突出,甚至有些市民不会保存药品说明书,药品过期了还会服用,认为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又走访了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在三楼药学部的合理用药咨询室,值班药师宋兆芮正在为前来咨询的一位老人解答用药方面的困惑。为什么要用这类药品、这类药品有什么作用、药品会引起哪些不良反应、有何禁忌……在与老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后,宋兆芮为老人解答了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并为老人提供了一套专业、详细的用药建议。

  “前来咨询的病患主要会对药品库存、价格、产地、规格、商品名进行咨询,对用药安全知识关注得不多,我们在解答这些问题的同时会针对病患的实际情况给出一套专业的用药建议,帮助病患合理、安全用药。”宋兆芮说。

  在合理用药咨询室,记者翻看了桌上的记录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位患者咨询的问题以及药师给出的答复摘要,并从用法用量及疗程、药理作用或适应症、禁忌症、药物选择或区别、剂量调整等方面对问题进行了分类。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4月,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合理用药咨询室共接待病患562人次,其中,针对用法用量及疗程的咨询比例占到44.36%;对药物选择和区别以及用药注意事项的咨询比例共占26.51%。

  无论是统计数据还是调查结果都凸显出公众目前对安全用药存在诸多盲区。公众对于安全用药不仅关注得少,吃药看广告、有病自己医的现象也十分普遍,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学组组长张欣告诉记者,公众在用药时往往最容易忽视的就是这些问题,结果酿成许多不可挽回的后果。

  专家忠告:安全用药莫忽视

  公众应该怎样安全用药?哪些用药安全常识亟待普及?为此,记者对药品安全专家进行了专访。

  “公众在用药时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用药时间,现在血脂高的病人非常多,对于降脂药我们推荐的用药时间都是睡前,但是很多病人不会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造成药物的滥用。再比如肠溶片,如果在胃中就溶解将大大降低其药效,有些药要求餐前服用,有些要求餐后服用,这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中心药房主管药师张文锐说,“公众在用药时一定要遵医嘱,自购药品时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症等,或者到合理用药咨询室,由药师做出专业的解答,他们在药物识别、诊断、使用等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能够为病患提供专业的用药方案。”

  在诸多安全用药常识中,“药驾”问题一直以来是公众关注的盲区。它危害极大,相关资料表明,在用药后驾车的人群中,服用扑尔敏等抗组胺药(感冒常用药)的事故率达72%;服用抗抑郁和镇静剂的事故率达97%,用药后驾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量的10%。针对这一问题,张文锐表示,药驾猛于酒驾一定是对的,药品对人体的影响要重于酒精,在法律法规滞后于现实需求的时候,驾车人士有必要重视药物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在医院就诊或到药店购买药物时,最好提前向医生说明自己是司机身份,以提示医生尽量避免使用会对驾驶员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

  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保安全

  今年9月、10月是“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为进一步做好药品安全科普工作,9月1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结合我省实际启动了“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用药的良好氛围。

  活动依托全省500个便民服务站发挥宣传阵地和前沿哨所作用,围绕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等常见用药误区,开展了“便民服务站”特色宣传活动,利用公益广告、专题宣传片、科普挂图、知识手册等开展科普宣传,为公众提供咨询服务、开展互动交流,打造富有吉林特色的食品药品便民服务品牌;围绕儿童安全用药、药驾猛于酒驾、网络购药须谨慎等内容,开展了“安全用药伴你行”媒体宣传活动,通过制作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资料,利用省内广电报刊等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播放用药安全公益广告发布用药警示信息,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还利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开通“安全用药月”宣传专栏,举办了药品安全“微科普”系列宣传活动,推送安全用药科普知识、用药提示、热点解析等。通过省局政务微博征集百姓关注的热点用药话题,组织药学专家开展“微访谈”,回答网友提问,解读安全用药相关知识,扩大药品安全科普的覆盖面;组织监管机构“开放日”,举办“走进吉林食药监”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走进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及省药检所、药品稽查总队、食品药品举报中心等,了解监管部门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务实举措,近距离观摩药品检验检测流程,掌握“12331”投诉举报工作,动员各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

  与此同时,为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注药品安全问题的热情,还将广泛动员公众参与第四届“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引导公众通过手机下载安装“食事药闻”竞赛版APP,或关注新浪微博“@中国食品药品监管”“@药葫芦娃”等方式参与有奖答题。

  此外,“科普日”集中宣传、“安全用药校园行”、“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培训、执业药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紧紧围绕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对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利用多种手段,多种渠道宣传安全用药意识,为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下足了力气。

  用药安全宣传工作是加强药品监管的重要内容,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合理用药的氛围不能靠监管部门唱“独角戏”,还需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社会各界以及你我的共同努力,才能为百姓叩开安全健康之门,才能让安全用药意识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链接

  药物与驾驶安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分类和医药学专业人士的临床经验,以下七大类药物会对驾驶产生影响,分别是:抗组胺药、抗抑郁药、镇静催眠药、解热镇痛药、抗高血压药、抗心绞痛药、降糖药。

  抗组胺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抗过敏药,苯海拉明、扑尔敏、赛庚啶等抗组胺药会引起眩晕、头痛、嗜睡等症状。

  镇定催眠抗焦虑药:镇定催眠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广泛的抑制作用,小剂量即可产生困倦、嗜睡和视力模糊。

  新型抗抑郁药:新型抗抑郁药舍曲林的不良反应明显低于三环类的丙咪嗪,但偶见恶心、呕吐、头晕、激动等症状。

  抗感冒药:抗感冒药多采用复方制剂,一些常用的典型药物:泰诺、感康、快克、新康泰克等。服用这类药物都是禁止驾驶机动车辆的。

  另外还有例如镇咳药的可待因(会产生视觉障碍、突然疲倦)、止吐药的胃复安、平喘药的沙丁胺醇。服药期间都会产生不利于驾驶的副作用。

  降压药、降糖药: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初期,机体处于适应调节阶段,比较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症状,应慎重驾驶。

  抗心绞痛药:心痛定、消心痛、硝酸甘油等。这些药物会扩张血管,还会因眼压、颅内压升高而导致视力不清、头晕乏力等。(小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