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北京将推动引入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

  • 发布时间:2016-04-08 20:5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责任编辑:吴起龙

  “十二五”期间,北京率先将接种一类疫苗引起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今年,北京将全面实施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中全程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工作,观察政策释放效果,推动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引入。这是记者从8日召开的2016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上获悉的。

  北京疾控部门表示,“十二五”期间,在免疫规划方面,北京实现了“三个全国率先”:率先颁布实施《北京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办法(试行)》,率先调整免疫策略,将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北京市免疫规划,率先将接种一类疫苗引起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

  在免疫规划中,北京提出免疫规划实施疫苗冷链管理全过程(出厂、储存、运输、接种每个环节冷链监控)、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冷链监控)、全覆盖(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冰箱全部做到实时监控)的“三全建设”,确保疫苗冷链安全;将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北京市免疫规划,2015年全市接种IPV疫苗192109剂,全年无麻痹病例发生,免疫新策略初见成效。

  此外,北京还连续16年对外来流动人员开展麻疹、流脑疫苗免疫接种工作,连续9年对重点人群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免疫规划各类疫苗各剂次接种率均达到99%以上,本市已持续31年保持无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状态,20年无白喉病例,流脑、甲肝等其它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北京疾控部门表示,今年,将加强政策引导,提高安全水平,夯实首都免疫规划工作成果。全面实施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中全程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工作,观察政策释放效果,推动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引入;调整白破疫苗接种程序,启动新一轮北京市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项目,更新冷链设备,推行新的北京市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标准,确保接种安全;进一步利用第三方接种率调查机制,查找薄弱环节,巩固北京市免疫规划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