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研究称大脑反应速度决定智商升降 35岁后智力下滑

  • 发布时间:2016-03-21 09:03:5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郑子愚  责任编辑:吴起龙

  人机围棋大战日前落下帷幕,李世石以1∶4败给“阿尔法围棋”。有人问:人工智能会不会战胜人类?对此,有网友反驳:人脑只开发了10%,到人类大脑潜能全部开发时,人工智能再牛,也不是对手。外行看热闹。在这里,有必要搞清楚几个关于人脑和智力的真相。

  人脑功能受制于供血供氧量

  “爱因斯坦为什么比别人聪明?因为他大脑的开发度比常人高几个百分点。”这是网上流传甚广的说法。一些经典电影的剧情也建立此理论基础上。如电影《超体》,女主角露西的大脑潜能开发到100%,变得无所不知,甚至可用脑电波隔空移物、任意改变形体。

  然而,现代脑成像技术实验表明,大脑和身体肌肉一样,大部分是24小时持续活动的。即使一些“闭着眼睛也能完成”的简单行为,如起床、穿衣等,也会涉及大脑多个部分。如果大脑真的只开发了10%,那么每个人都会得“先天起床困难症”。

  推翻“10%之说”的还有一项证据:猿人时期的大脑大概只有三四百克,而现在是一千三四百克。如果非生活需要,大脑不会无端进化到这么大。这说明:对于人类整体而言,只有大脑不够用,不会有用不完的大脑。

  那么,“10%之说”从何而来?科技型类脑研究公司上海西井信息科技 CEO 谭黎敏说,这10%并不是说大脑还有90%的区域未被开发,而是说由于受到供血、供氧量限制,大脑无法同时发挥全部信息处理能力。

  大脑反应速度决定智商升降

  关于人脑还有一种说法:有研究人员声称,人的智力在22岁时达到顶峰,而仅过五年,即27岁时就开始变笨。

  人脑智力巅峰就在22岁吗?所谓智力,体现了大脑对外界刺激的理解、评估和反应的速度。反应速度越快,智力就越高。而脑中的神经元,决定了一个人的反应速度。神经元要迅速放电,要释放化学递质,要长出或者消除突触,都需要保持良好的生理状态。大脑如果受伤、生病、缺氧、衰老、发育不够,都会影响脑中神经元,智力会随之下降。不过,智力下降未必从22岁开始,有些人在30岁后智商还会上升。

  早在1969年,心理学家格林测试个体智商后提出,智力在40岁才会增长到最高峰,并且此后也不会迅速下降。我国的研究显示,大部分人在35岁后智力开始下降。还有少部分人,活到老迈仍然头脑机敏、反应迅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