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网民呼吁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患者买药将变便宜

  • 发布时间:2016-03-21 08:5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玉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报道,为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日前公布的《北京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建立公立医院医药分开的运行新机制,探索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的途径。

  对于北京医改方案,许多网民予以肯定。他们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医药分开,有利于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造成的医疗乱象,帮助患者降低治疗费用,减少医保药费的支出。网民还指出,医改的核心是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建议政府加大投入。

  患者买药将变便宜

  网民“马宝琳”认为,医药分开将使患者买药更方便、更便宜,医院不能再靠卖药赚钱,转而努力钻研技术,这样医疗服务水平就自然而然提高了。药厂卖药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累,因为原来药厂把药卖到医院要经过好几层关卡,和长途货运走高速一样,过个收费站就交钱,不超载不赚钱,但超载又得罚钱,以后医院单独或者联合采购,中间关卡全部取消,对药厂的长期发展而言是好事。

  “在公立医院运行机制的改革方面,(方案)充分体现了政府改革措施联动的效果。”网民“刘涌”指出,在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方面,一直以来最突出的问题是以药补医。但完全破除“以药补医”也不是仅取消药品加成能够实现的,应从药品采购、财政投入、价格调节、医保支付等多个方面共同着手。

  网民“Forzando_Li”表示,目前在北京已经体会到医改的好处了,在北京医改试点医院看病,滥用药物的情况已经基本没有,但在有些城市基本上还是发个烧就给挂水。药品与医院不挂钩可以解决医疗资源滥用的问题,希望其他城市能跟进实施。

  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据报道,“以药补医”是上世纪50年代,国家为弥补医药卫生事业经费不足制定的政策,即允许医院销售药品时,在进价基础上加价15%。改革开放以后,公立医院对药品加成的依赖逐渐加强,后遗症也逐渐显现,医院卖药越多收入越高,医生开药越多提成越多。这一政策逐步演化成一种逐利机制,医生乱开大处方、滥用抗生素,导致看病贵,瓦解医患信任。

  网民“小鹿班笔_ws1”认为,如果只是将“以药养医”改成“以医养医”,政府不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也会产生许多新的弊端。

  不少网民认为,医改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