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健康过年:饮食有度注重混搭 饮酒限量不要贪杯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23:0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夏文  责任编辑:吴起龙

  欢乐过年,要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七情有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饮食有度注重混搭

  春节期间,似乎只有大鱼大肉才能表现出节日气氛。

  专家指出,很多家庭春节饮食最常见的“三宗罪”是:荤食过多,素食较少;口味浓重,盐分过多;零食高脂,饮料过甜。健康的春节饮食其实只要做到平衡搭配、营养均衡、科学饮食,就可以实现健康吃喝。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节日餐桌尤其要注意荤素搭配。荤菜和素菜的最佳混搭比例应该维持在1∶3左右,如果觉得不够丰盛的话,也可以增加一些半荤半素的菜。一餐中的菜肴最好有主食、绿叶蔬菜、浅色蔬菜、菌类蔬菜、豆制品、坚果、薯类、蛋、禽、鱼、肉等,这样品种较为多样。

  此外,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菇类、藻类等。这类蔬菜有利于增加肠胃蠕动。同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少油、少盐,以清炖、炒制为主,尽量不油炸。

  美味在前,怎么才能管住自己的嘴呢?专家建议,吃肉尽量选带骨头的肉,吃鱼专门吃背鳍附近和尾巴,这些东西吃起来慢,而且实际上进嘴的肉并不多,还显得很有饮食乐趣,让人吃得很投入。另外,把一部分精力用在吃蔬菜上,特别是那些没什么油的绿叶菜和凉拌菜,可以慢慢嚼。这样既饱了口舌之欲,也不会让肠胃负担太重。

  聚餐后,下一餐最好喝碗清粥,最好是粗杂粮粥,配上适量蔬果。

  饮酒限量不要贪杯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边聊边饮,更有拼酒劝酒诸多花样,似乎喝醉了才能尽兴。殊不知,这种喝法却损害了健康。

  专家指出,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酒,也有不少讲究。

  首先,饮酒要适量。一般的人每天酒精的最大代谢能力是每公斤体重1克,换算成52度白酒约为1.1ml。70公斤体重最多喝77毫升,也就是一两半的酒。

  其次,喝酒前要先吃点东西,千万不要空腹喝酒。饮酒前应先吃点谷物养胃,喝些米粥、小米粥、面汤最佳,也可吃些面点、山药、土豆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如果没有条件也应当先吃些蔬菜水果。饮酒前要避免先吃凉荤菜,或葱蒜韭菜等辛辣食物,忌喝酒时抽烟。

  最后,喝酒之后别忘了保护肝脏。一次过量饮酒就相当于得一次轻型肝炎。饮酒后首先要多喝水,要用6倍于酒量的饮水,比如喝了半斤酒,就要喝3000ml左右的水。酒后不主张喝浓茶,可以喝点菊花茶、枸杞水、大麦茶等,可保肝护胃。

  和饮酒前相反,酒后首先推荐进食蔬菜水果。对于有呕吐的,建议先喝淡盐水、咸粥、牛奶保护胃黏膜。有呼吸微弱、误吸呛咳、脉搏急促、瞳孔异常扩大或两侧不等大时,要及时送医院救治。

  健康出行活动腿脚

  每年的春节就像是一次全员大迁徙,或回家团圆,或走亲访友,或看外面的风景……不管你是哪种,出行都不能任性。

  旅途中的饮食安全是第一位的。吃东西前、上厕所后要洗干净手。最好在包里放点消毒湿纸巾,在不能洗手或过于拥挤不便通行等情况下,用湿纸巾把手擦干净再吃东西。

  旅途中,随身携带的食物最好选包装食品,不要带散卖、不易保存或需要冷藏保存的食物,以防引起食物中毒。包装食物打开后要尽快吃完。建议买小包装的食物,安全又不浪费。旅行途中,最好随身带个水杯,及时喝水。

  长时间坐车、坐飞机,很多人会觉得双腿麻得没有知觉,而这正是春运途中最需要防的“经济舱综合征”,也叫“深静脉血栓”。专家介绍,并非坐飞机、乘火车或长途汽车时有可能发生,有些人甚至因为长时间打麻将、玩电脑,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要预防“经济舱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就是活动双腿。坐一两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还可用手按摩下肢以助血液回流。还可以做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运动,只需要将手或脚使劲伸直或蹬直,再放松即可。

  此外,最好不要穿紧身的衣裤,以免血流不畅。同时适当喝水,旅途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疲惫时可以多伸伸懒腰。

  长途旅行,有腰椎病的人坐车时应在腰部垫一小枕头,预防腰部劳损。此外,有颈椎病的朋友乘坐飞机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上时要戴颈枕以保护颈椎。

  休闲健身张弛有度

  好不容易到了过年,有的人熬夜聚会,有的人追剧,有的人则天天睡懒觉连早饭也省了。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智指出,假期最好能早起早睡,入睡时间在晚上11点到12点之间最能保证睡眠质量,睡眠长度一般在8小时就足够了。

  聚会、熬夜、大吃大喝……如果没管住嘴,自然就得让腿动起来。对于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平时又无暇运动的上班族而言,春节就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机会。春节期间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节日期间适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可以选择滑雪、慢跑、徒步、自行车等运动。也可以选择K歌、瑜珈、游泳、普拉提等室内项目。

  此外,爬楼梯、走路、站着等公车、去洗手间的间隙,都可以把长期僵硬的关节活动活动。踮脚尖、弯弯腰、耸耸肩、转转脖子,很简单地就能摆脱缩手缩脚的可怜样子。

  要防止自己长胖,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系上腰带。腰带既能帮助腰部用力,锻炼腹肌,并且可以控制胃下垂等。而且系上腰带后,吃饭时很快能感受到胃部对腰带的压力,提醒自己停止进食。

  此外,过节更要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特别是老年人。因为种种原因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自己要努力找“乐”,出去走走。子女们都回到身边的老人,情绪上也不要过于兴奋,保持心态的平和才有利健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