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吧式烧烤:餐饮掀起混搭风

  • 发布时间:2015-08-07 03:29:44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石俊荣

  这是一个任何行业随时可以创新又随时可能被颠覆的时代。

  西安人或者来西安的人,不吃烤肉简直就没有完美体验西安的美食文化。但西安一些 “80后”和“90后”已经觉得在烤肉摊吃烤肉没意思了,在酒吧喝酒又不够个性。他们去哪里了?原来是吧式烧烤。

  在酒吧一样的环境里吃烧烤,中餐西餐,烤肉,鸡鱼蟹虾,菜单上都可以看到。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时而粗狂时而舒缓的音乐弥漫其间,这就是“吧式烧烤”的特色。

  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西安有些闷热,记者慕名来到太华路附近一家风靡的“吧式”烧烤。

  室内灯火通明,古老的餐桌,忽明忽暗的舞台,高高低低的鲜啤酒桶围绕吧台,整个大厅坐满了三三两两的年轻人。舞台上,一位长发女歌手正在低声吟唱。文革时期的茶缸装了满满一缸麻食;茄子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用的铝饭盒;烤鸡不再是躺着,而是悬到一个钢棍上,你可以尽情地撕一块块鸡肉;烤肉放在一个长方形的木制盒子上,盒子里有燃烧着的木炭。朋友说,这样的话,不管多少肉,什么时候吃都是热的,不用像在烤肉摊一样再回炉去重新热了。抽奖、舞蹈、一位女士吹起萨克斯时,记者也乘兴而归,出门时,还陆续有人走进来。

  面对大型餐饮的萧条和转型,混搭的“吧式烧烤”为什么会流行起来?几位发起的年轻人这样分析:餐饮的个人消费并没有减少,市场缺乏的是创意和平台。自古美食和娱乐形影不离,饮食的季节性问题也完全可以通过室内调节克服。于是几个青年筹资300多万元,在交大开设了西北第一家“吧式烧烤”,一个针对25到35岁之间年轻人为对象的“餐饮娱乐化,娱乐体验化”室内烧烤店。由于创意紧紧抓住了消费者的兴趣点,马上火了起来。他们常年都在店内营造了一个可以喝酒吃肉的温度,室内地下装了地暖,加上空调,冬夏室内都非常舒适。而大量的烤肉是用电烤炉代替了木炭,安装了大功率排风扇,整个店堂看不到“烟气”缭绕。

  目前,他们的店面在西安已经有了10多家,每天接待的消费者近5000人。而在全国,他们已经有40多家店面了。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期,资本在随时等待着进入全新的行业,“吧式烧烤”出现后,马上有一批投资者跟进,9个月时间,目前在西安已经发展到不同品牌的类似餐饮企业七八十家。

  “餐饮娱乐化,娱乐体验化,体验互动化,互动分享化”,吧式餐饮的出现告诉我们,只要不断创新,就能与社会的脉搏一起跃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