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防雾霾”纱窗没有测试报告价格竟然翻倍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29:58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方风沙大不适合安装多数产品质量没有保障

  “开窗有霾,关窗憋气,怎么办?”从沈阳珠江桥上一路下来,随处可见类似防雾霾纱窗的广告。珠江桥下的这条街,被称为“纱窗一条街”,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市房都在做着纱窗生意,“十一”过后,这些传统纱窗制作点集体改成了防雾霾纱窗,价格虽然翻了一倍,但是真能防霾吗?沈阳晚报、沈阳网就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不防霾的纱窗没人换

  “冬天到了,雾霾天儿就要来了!”正当居民担心室内空气环境遭受污染的时候,沈阳纱窗市场适时推出了新品种——防雾霾纱窗。在珠江桥下的纱窗一条街,门口树立的广告牌几乎清一色换成了防雾霾纱窗,而且家家宣称PM2.5过滤效率在90%以上,甚至还有高达98%的。

  一位负责巡街的销售员李先生介绍说,往年的这个季节,很少有居民再换纱窗,而且一下雪,纱窗都要卷起来不使用了,但是,今年,防雾霾纱窗卖得特别好,反倒是老式纱窗、隐形纱窗,都没人换了。来这条街上咨询换纱窗的,多数也都是奔着防雾霾纱窗来的。

  王女士说,她家里有孩子,担心冬天空气质量不好,引发孩子哮喘,特意要把纱窗换成防雾霾的。

  防雾霾纱窗价格翻倍

  在一家纱窗安装点,老板介绍说,他家的防雾霾纱窗分为两种材质,一种是纳米的,还有一种是最新的核孔膜的。按照1.3米×0.8米见方的普通窗户计算,纳米材料的需要200元以上,核孔膜的则需要300多元。一般的隐形纱窗,最便宜的只需要80元,贵的也就120元。这样算下来,防雾霾纱窗的价格已经翻倍。

  老板拿出了防雾霾纱窗,记者感觉,纳米材料和核孔膜材料,通过肉眼很难辨别,看上去都差不多,与普通材质的纱窗相比,这两种纱窗就是孔的直径更小、密度更大。老板表示,防雾霾纱窗能把95%的PM2.5颗粒阻隔在窗户外面,不过他拿不出相应的测试报告,就说这个是自己工厂生产的,所以价格便宜,如果从那些研发公司进货,价格还得翻上一番。

  北方其实不适合安装

  家住汇宝国际花园的张先生,在今年暑假,就换上了防雾霾纱窗。他说,当时他购买的价格是360元/平方米,一扇窗户差不多375元,总共换了6扇,花费2250元。这么昂贵的纱窗换上之后,张先生并没有明显地感觉到防霾。他说,安装人员告诉他,核孔膜是会“呼吸”的,能把PM2.5挡在外面,进来的都是新鲜空气,虽然家里每天擦灰儿,觉得灰尘少了,那是因为纱网眼儿小了,吹进来的灰自然就少,由于没有专业设备,无法检测PM2.5到底减少没有,也就是图个心理安慰。

  一家纱窗厂的老板透露说,他自己家都不换防雾霾纱窗,因为在北方城市不实用。秋冬季节,北方风大,防雾霾纱窗的纱网眼儿太小,很容易糊死,而且不透风,屋里干燥难受。沈阳目前就是流行一阵风,而且质量多数没有保障,老百姓安到家里,其实没多大用处。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