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面对老年痴呆患者的迷失和反常 不能听之任之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14: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高静  责任编辑:吴起龙

  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约有990万例新增老年痴呆患者,平均每3秒钟就有1例。预计到2050年,全球患有老年痴呆的人数将增加至1.315亿人。

  随着全球老龄化日益严重,痴呆已经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球约有4680万名痴呆患者,中国患病人数就高达10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患病率为3%至5%,每增加5岁,患病概率翻一倍。

  “翻来覆去”看痴呆

  痴呆是一种以认知功能缺损为核心症状的获得性智能损害综合征,认知损害可涉及记忆、学习、定向、理解、判断、语言、视空间等功能,其智能损害程度足以干扰日常生活能力或社会职业功能,病程某一阶段还会有精神、行为和人格异常。痴呆多发生于老年人,但是临床上也有少数年轻人患病的案例,原因尚不明确,估计与家庭遗传有关。

  痴呆症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发病原因超过200种之多,其中最为多见的为阿尔茨海默病,约占痴呆总数的50%—60%。此外还有血管性痴呆,可以在脑梗死或脑出血后出现;症状性痴呆,这是由脑外伤、脑肿瘤、神经内分泌紊乱等多种原因引发的;混合型痴呆。找到发病原因,及早进行治疗,可以明显改善痴呆患者的预后。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是一种渐进性大脑退行性疾病,大脑呈现弥漫性萎缩和选择性神经细胞消失,并出现大量的老年斑和神经纤维缠结。阿尔茨海默病也是老年人最为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可能与遗传和脑萎缩有关。

  高度警惕“阿尔茨海默”

  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缓慢,起病隐匿,主要表现在对患者智能、性格、行为三方面的改变。瞬间记忆力下降则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症状。具体而言,阿尔茨海默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有:睡眠障碍,情绪波动,行为反复无常;瞬间记忆减退,影响工作生活;找不到合适的词语表达自己的意思;难以胜任日常家务,经常出错;主动性丧失;抽象思维困难,理解能力减退;视空定位障碍,东西放不到合适的地方;判断力下降;人格改变,多疑或恐惧,可能出现幻觉妄想;时间地点定向力障碍,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

  对此,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记忆障碍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丽教授呼吁:当我们注意到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甚至影响生活的时候,要高度警惕老人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的筛查工具有很多,王华丽教授推荐了两种简单易学的,一种是老年人认知功能减退知情者问卷,该问卷设置了八个问题,可以帮助我们初步判断老年人在认知方面是否存在能力减退的问题。如被检测者出现两方面以上的减退,家属就应该带他们去专业机构做更为全面的评估。另一个则为工具画钟测验,请老年人画一个桌面,把数字标到正确的位置上,让指针指到11点10分的位置。这项测试能够反映出老年人的记忆力问题、执行问题,而且便于使用。

  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是一个科学规范的过程,一旦发现老人有认知方面的问题,应该前往专业机构,请专业人员进行规范的诊疗。医生会全面、详细地采集病史,并进行核磁、血液检查等相应的临床检查,以确定老人是否患病,以及是哪种类型的痴呆,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干预延缓智力衰退

  王华丽教授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目前是尚未被攻克的医学难题,还不能绝对治愈。但是,通过有效的药物治疗,积极进行干预,可以做到延缓病情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也能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属的负担。虽然患者的脑部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是药物治疗可以改善这种不良改变,降低大脑的衰退速度,延缓患者智力退化,避免疾病进一步加深。

  此外,对于患者而言,家属的护理关爱也尤为重要。王华丽教授说,目前,80%以上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是由家人或保姆照护,看护者必须认识到,患者各种不好的行为、各种能力的缺失,并不是他的本意,都是疾病所造成的。不是患者的人变了,而是疾病让他改变了。不要埋怨和指责老人,而是应该尽可能给予他们更多的耐心和照顾!在社会关爱方面,防止患者走失的“黄手环”已经进入了第二代,王教授呼吁,遇到戴着黄手环的迷路老人,大家应该多一分留意。

  预防老年痴呆5建议

  预防阿尔茨海默病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对此,国际痴呆协会从以下5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保护心脏,避免因为心血管病变而引发痴呆;健康饮食,避免过度摄入盐和动物性脂肪,适度补充蛋白质,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戒烟限酒;坚持体育锻炼,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适度、适量、适时的运动,锻炼应持之以恒,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好认知训练,健康人也应该多做脑部锻炼,勤于动脑不但可以延缓大脑衰退,还能促进大脑更好地发挥功能;积极进行社交活动,多与人交往可以充分开发大脑潜力,增强记忆力,年老后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