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我国听力残疾者达2780万 4大基因致耳聋

  • 发布时间:2015-06-05 10:08:2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芳婷  责任编辑:朱苑桢

  耳聋居全国各类残疾之首,我国有残疾人群8296万,听力残疾者达2780万。

  5月30日,由北京听力协会主办的“北京国际听力学大会”在京召开,这是听力学领域的首次国际学术会议,听力筛查及诊断、评估与康复、助听技术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程京在“耳聋基因筛查”报告中说,60%以上的耳聋由遗传导致,听力正常的夫妇如果携带耳聋基因,也面临生育聋儿的风险。我国每年新增听障患儿超6万,其中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3.5万。目前发现的我国常见4大耳聋基因是:

  先天性耳聋基因GJB2 临床表现为先天性重度耳聋。

  “一针致聋”基因12SrRNA 携带者及其母系家族成员一旦使用氨基糖苷类药物,便具有很高的药物性耳聋风险。常见的药物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等。“千手观音”演员中有18个就是打针致聋的,包括主演邰丽华。我国7岁以下的聋儿有80万,其中药物性耳聋患儿为35万。

  “一巴掌打聋”基因SLC26A4 临床表现为迟发型耳聋。患儿出生时听力一般接近正常,多数在3岁左右发病,感冒、轻微的外伤便可诱发耳聋。

  后天高频聋基因GJB3 为我国本土上克隆的第一个遗传性疾病基因,主要表现为后天高频感音神经性耳聋。

  新生儿中有千分之二比例的听障儿童。专家们认为,对孕前、孕早期、高龄产妇、家庭成员中有耳聋病史者进行致聋性基因突变筛查,可避免出生缺陷;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可提高遗传性耳聋的检出率,控制药物致聋风险,预防或延缓耳聋的发生发展。采集新生儿脐带血或出生3天内的足跟血,就可以筛查致聋基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