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吃药讲究"姿势":多数不要躺着吃 错误吃法或致命

  • 发布时间:2015-05-14 11: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丹丹  责任编辑:吴起龙

  吃药也要讲服用“姿势”?姿势不对,就会出问题?最近微信热传曾经有一个一岁半的小男孩,直接吞了一片泡腾片,结果口腔及气道中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最终窒息死亡。那么,到底该如何正确地吃药?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陈磊垚主任药师,对常见的用药误区进行了总结。

  服药时间不能自作主张 “一日三次”不是让你跟着饭吃

  如果一种药需要每天吃3次,你会怎么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陈磊垚主任药师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会告诉你,他们是跟着一天三顿饭吃药。可实际上是不科学的。跟着三餐服药,是最为普遍的一个用药误区。这样做会使白天的血药浓度过高,毒副作用随之增加,而夜间由于长时间没有药物进入体内,血药浓度会过低,从而影响疗效。“一日三次”的正确服法是间隔8小时服药。

  专家说,对于每天一次的药,最好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吃药,否则不但会使药效打折扣,还可能增加副作用的风险。

  每天两次的药,这类药物之所以分成两次吃,是因为一次服药能维持的最佳作用是12小时。因此,如果你习惯早上8点吃第一次药,第二次最好在晚上8点左右吃。

  饭前服用一般是指饭前半小时服用,健胃药、助消化药大都在饭前服用;睡前服用是指睡前半小时服用。

  老人多种药物混着吃的情况非常普遍,但不同药物有各自的最佳吸收和作用时间。很多人害怕同时吃两种药会相互作用,于是把吃药时间间隔一两个小时。其实,多数情况下这是没有必要的,可能会造成漏服。因此,服药前一定要问问医生或药师,如果药物之间不会相互作用,就可以同服。

  有些口服液 再难喝也不要就着水喝

  有些止咳化痰、治咽痛的口服液,就算味道再难闻,口感再差,也别用水稀释,喝完后也不能喝太多水。否则,一方面会使药物浓度降低,影响吸收;另一方面也不能在炎症处形成保护膜,阻隔刺激而缓解咳嗽。正确的服用姿势:将其徐徐咽下,五分钟内别喝水。服用糖浆之后,应该用少量清水漱漱口,免得糖附着在牙齿上引发龋齿。

  另外,在所有药物剂型中,口服液要特别注意保质期。相对于片剂,溶液剂比较容易变质,因此存放环境一定要注意,说明书要求避光就避光,要求冷藏就冷藏。如果没按要求存放,即使在保质期内,药物也可能已经变质了。

  药片不能躺着吃 服药后也不要立即躺下

  躺着服用药片、药丸,如果送服的水少,药物只有一半到达胃里,另一半会在食管中溶化或黏附在食管壁上,有的药物对食管有较强的刺激性。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站着或者坐着服药,多喝几口水,尤其是大药片和胶囊制剂,这样的姿势可使药物顺利经过食道进入胃。服药后不要马上躺下,最好站立或走动一分钟,以便药物完全进入胃里。

  千万注意,不可干吞药品,干吞药品最容易使药片黏附在食管壁上,导致食管黏膜损伤。

  “当然,也有些药物,要求就是躺着吃。”专家说,有些药物需要患者刻意采取卧位姿势服用。例如,硝酸甘油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患者含服硝酸甘油时如采取站立体位,则可能因体位性低血压而昏倒。因此,含服硝酸甘油应采用半卧位,而且这种姿势能使回心血量减少,利于心绞痛较快缓解。

  有些药片 不能随意掰开吃

  有些人感觉吞咽一粒胶囊或一片药很困难,尤其是老年人因唾液分泌减少,吞咽胶囊或药片更加困难。所以不少人常常采取把药片研碎或掰开后服用。

  但是如缓释片剂,这种剂型的特点是进入体内后缓慢释放,保持较长时间的药效,其制剂是用特殊的方法制备而成,如嚼碎或掰开服,会影响药效,药物便不能发挥其缓释作用。

  另外肠溶片剂也不能掰开吃。肠溶片剂是指在胃中完整而在肠内崩解或溶解的包衣片剂。凡易被胃液破坏的药物如胰酶,或对胃刺激性太强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红霉素,或肠道驱虫药等均采用肠溶衣片,如果研碎或掰开服,将降低药效或对胃产生刺激。

  因此,在服药前可先漱漱口,或先喝些温水以湿润咽喉,然后将药片或胶囊放在舌的后部,喝一口水咽下。而判断药片能不能掰开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上面有没有刻痕,如果有,就可以整齐地掰开服用。

  两个常见问题

  1.含服片要放舌头下面还是随便放?

  含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普通的含在口腔里(任意位置别噎住就行);另一种是把药片含在舌下。

  ① 为了“慢”的药,随便含

  普通的含服,目的是为了“慢”。比如华素片,其主要目的是针对咽部的病灶,所以要让药物长期呆在口腔中,经唾液融化后,一点一点慢慢刺激咽部。

  ② 为了“快”的药,一定要放在舌下

  舌下含服则不同,它的目的是为了“快”。最经典的舌下含片,就是用来救治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因为舌下有丰富的血管,这样能让药物快速通过血管壁、迅速吸收,而且不会被肝脏代谢损耗,吸收完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陈磊垚主任药师介绍说,舌下含服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快”,更重要的是直达吸收部位。

  2.为什么咀嚼片要嚼碎了再咽?

  从名字上也看得出来,咀嚼片得先咀嚼一番。服用咀嚼片的正确姿势是:先嚼五分钟,碎了再吞。另外,咀嚼片的设计也是为了在缺水的情况下也能吃药。

  陈磊垚主任药师介绍说,咀嚼片常见的有维生素类、解热药等的片剂,或治疗胃病的氢氧化铝、硫糖铝等咀嚼片。用时在口腔内的咀嚼时间宜长一点;咀嚼后可用少量温开水送服;用于中和胃酸时,宜在餐后1~2小时服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