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上药副总裁:"制造"是冷门话题 却是医药产业基础

  • 发布时间:2015-05-14 10:59: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健

  中国网财经5月14日讯 第27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5月13日-5月14日在上海召开。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健在论坛上表示,整个医药产业,制造是基础,然而受内外双重压力影响,医药企业制造成本持续上升,核心竞争力下降。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创新驱动、两化融合、精益管理推进企业的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以降低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们这个论坛的题目叫经济新常态与医药产业,我个人理解,从今年开始,包括未来的几年,整个环境的变化会对我们产业带来非常巨大的挑战和影响,当然机会也存在,所以现在比较热的关键词,我们即将出台的政策对产业的影响,我们的市场面临剧烈的竞争对产业的影响,包括互联网+都非常热,李克强总理讲了以后,全国什么都在讲,对我们医药产业也会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这些都是热点的词,大家都在关注和讨论,所以这两天有很多分论坛都会讨论和研究,大家都会献计献策。

  我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冷门的话题,不是热门话题,讲什么呢?讲的是制造,事实上现在环境的变化,包括政策、市场、互联网技术,从外部来看是对市场的影响,倒推到企业内部来讲,同样会对我们的工业制造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这可能也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上海医药制造这一块怎么思考的,我们怎么去应对,当然已经开始在做了,这跟上海医药本身的特点有关。上海医药工业企业占的比重比较大,生产制造有48家。我们自己的分析,我们一直认为制造是基础,但是现在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是市场、研发、品牌、国际化,的确非常重要,但是所有的一切的基础就是制造,对于一家制药企业来说,没有制造,或者制造问题比较多的话会影响市场销售,你拿什么去卖?你的成本控制不好根本就卖不掉,你可能会有很多质量风险,同样研发也是,产品拿到了还得要生产和市场化。所以我们内部解读,对制造这一块,我们认为是一个基础,所以我今天要发言的题目是“创新、精益,迈向医药制造2025”,主要讲的是制造。

  刚才我讲上海医药是一家A+H股的上市公司,业务覆盖制造、分销、零售,是个全产业链的公司,总部在上海。我们的制造企业比较多,PPT上涉及到的化学和中药企业30多家,但是我们制造点一共有49家,分布在八个城市,去年按照年报的数字,我们整个销售收入是923亿,增长了18.12%,规模净利润25亿,增幅17.6%。上药作为一家公众公司,一直致力于为老百姓健康服务,这是我们发展的使命、愿景和定位,我用通俗的话讲就是三句话:第一,上药要做好药,要让老百姓用到好药,这就要保证质量。第二,用得起药,当然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成本,第二个是制造成本,从制造来说,我们一定要控制好我们的成本,让老百姓用得起药。第三,方便用药,就是流通和销售概念,商业这一块,电子商务公司也成立了,尽量让患者和老百姓能够方便用药。所以从上药本身的发展来看,我们的价值体现就是三句话,生产出好药,能够让老百姓用得起药,同时能够让老百姓方便用药。

  刚才讲到了现在的形势,政府和市场方面的,整个制造从工业角度来说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面临很大的挑战。从整个外部来讲,大家谈的比较多,国家政策陆续出台,招标、采购、政府对医保的控制,包括两次招标等等市场层面,应该讲对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样,从内部来讲,新版GMP改造,包括零容忍以及新环保法,大家都深有体会,在上海要投资改造,要建一个新产品制造基地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些把整个制造的成本不可否认的推高了,而且高的不是一点点。从我们内部来讲,因为企业比较分散,企业比较多,集中度不够,我们自己本身专业化水平和自动化程度不高,我在企业调研的时候也跟企业交流,包括他们讲4.0,我说别说4.0了,对整个中国医药工业来说,到底达到几点零,大家都很清楚,所以对上药来讲,专业化、自动化是需要提高的。还有我们的成本持续上升,成本上升意味着整个核心竞争力会下降,我们的重点产品有15个,过亿的有20个,但是还有一批700多个都是急药、普药,所以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我们自己的原料公司配套还需要加强,这是内部面临的问题。

  外部跟内部两者结合起来,对整个上海医药的制造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个,如何实现制造升级?能否推进智能化制造,实现转型升级?第二个问题,如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经营管理把成本控制住。这段时间大家也知道,4.0也好,我们国家提出的2025也好,包括两化融合也好,这是国家层面对整个制造提出了要求。对上药来说,实际上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在三年前已经考虑到怎么样把信息技术运用到工业上面来,国家有这些大政策,当然全球也会有新的提法,每个国家都有,对我们来说如何去解读这些政策?同时要结合我们的特点怎么样运用一些信息技术,来提升产业能级,提升工业化程度,这是三年前我们已经在考虑的,并且已经有所实践的。

  总体来说就是通过系统性的信息技术和制造体系的深度融合,同时导入一个新的管理方法和工具,就是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这个在上海的工业企业里面,上海医药集团是走的比较早的,导入这种工具方法,坚持面向市场,外部的市场情况直接能够引入到制造,用数据说话,持续改进降低成本,提高制造能级,以及最终提升核心竞争力。按照我们的三年规划,今年是第三年了,我们提出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建立智能工厂,第二个是把信息技术导入到制造管理当中,包括大数据管理,以及推进了精益管理,逐步形成精益管理文化。制造的指标有四方面,一个是基于互联网的多工厂,我们涉及到八个省市有49个生产企业,非常分散,所以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来实现供应链的分工合作;第二个目标就是单工厂生产线实现自动化,设备智能交互;第三个是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生产全过程监控;第四个就是在管理上运用的工具,形成精益文化,逐步改变从管理层到员工的思维方式。

  具体讲一下我们这三年来的一些做法,核心是两块,从制造来说,我们紧紧把握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创新驱动,通过两化融合实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第二个就是降低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两化融合也有一个三年计划,第一步是做一个试点,三年下来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我们争取三到五年时间,全部的工厂要有所提升,最后整个制造工业要往智能化方向去靠。上海两家企业在这上面已经率先突破了,右边的图已经用到了机器人机器手,从人工上面全部自动化、信息化处理以后,这边是一个包装储存区域,只剩一个人,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了,右边这张图是云控制室,控制环保,控制锅炉,所有的数据集成在这一个系统里面。上药也做了一些实践,应该说也尝到了甜头,所以未来几年我们在量化融合上面会进一步推进。

  精益制造很简单地就是以客户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基于事实数据说话,不断完善、不断改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是一个管理工具方法,西方使用的比较多,跨国公司在中国也使用的比较多,上药在三年前正式导入这么一个管理模式,我们分几批在走。硬说走到现在,无论是文化的改变,效率上、合规、质量上的效果确实都比较明显,它的管理方式和现场在精益上面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刚才讲到制造是基础,非常重要,大家听市场比较多,没想到我们来讲制造的东西,想借今天的机会,也算是自己提醒自己,对大家可能也是一个启示,整个医药产业,制造是基础,没有一个好的基础,其它的营销也好、研发也好,什么都比较难,所以上药这几年坚持做两件事:一个就是结合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做到两化融合,一步步在走,打造精品工厂;第二个就是对整个现场和内部实行精益化的管理,做了这些核心是把基础打好,当然也为了把我们的市场和研发做好,核心就是要生产老百姓放心的药,保证质量的药,好药,也就是要生产要控制成本,让老百姓用得起药,最后我们的分销、我们的销售也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方法,使老百姓方便用药,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