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结肠癌肝脏转移患者治疗有新法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47:16  来源:健康报  作者:李 磊  责任编辑:朱苑桢

  今年3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受全腹腔镜下联合肝脏离断和门静脉结扎的二步肝切除术(ALPPS)+乙状结肠癌根治术的孟姓患者,近日来到该院普通外科病房复查,恢复良好。

  山西省65岁的孟姓女患者,7个月前被当地医院诊断为“乙状结肠癌伴肝脏多发转移”,辗转多家医院后,均因肝脏转移瘤过多被认为无法手术。来北医三院就诊后,医生检查发现,患者肝转移瘤主要在右肝,左肝仅有2枚转移结节,传统的手术方式是将右半肝和左肝肿瘤局部一次性切除。但由于患者左半肝体积过小,传统的手术方式已不适合。北医三院普外科结肠癌肝转移团队反复讨论,决定为其实施全腹腔镜下ALPPS联合结肠癌根治术。

  3月13日,普外科主任修典荣教授为患者实施腹腔镜手术。术中先切除左肝肿瘤局部、保留右肝,并通过结扎门静脉右支、劈离左右肝加大对左剩肝的营养供给,促使左肝体积快速增大,为二次手术创造条件。术后7天检查发现,患者左半肝明显增大、肝功能良好。3月23日,为患者实施第二步手术,在腹腔镜下切除右半肝和结肠癌。术后第二天,患者安返普通病房;术后第4天进食。复查肝功能、胆红素等正常。

  修典荣介绍,结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约有25%的结肠癌会出现同时性或异时性肝转移,其中位生存期约为18个月。而可切除的结肠癌肝转移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40%。由于肝转移瘤多数为多发,往往需要行大块肝切除术方能完全切除。目前国际上多采用患侧门静脉栓塞的方法增加剩余肝脏体积。这种方法需要在术后4周~6周进行第二步手术,部分患者会因等待期内新发肿瘤而失去二次手术机会。而全腹腔镜ALPPS联合结肠癌根治术创伤小、恢复快,能快速增加剩余肝体积,在术后7天~10天即可进行二期手术,从而为更多结肠癌肝脏转移患者带来新希望。但该手术难度大,目前国内外仅有少数全腹腔镜ALPPS的报道,而全腹腔镜ALPPS联合结肠癌根治术,经文献检索,尚无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