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智慧能源剥离三普药业 一心堂大股东接盘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4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智慧能源(600869,前收盘价29.14元)今日公告称,拟转让所拥有的三普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普药业)10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普药业接盘方为一心堂(002727,前收盘价78.24元)大股东阮鸿献参股的并购公司昆明钰心医药并购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钰心医药),这也是钰心医药成立后首度公开并购。有意思的是,一心堂目前正在停牌筹划资产购买事项,这样的巧合难免惹人遐想。

  3.2亿转让三普药业

  据智慧能源公告所述,公司与钰心医药签署框架协议,公司将转让所拥有的三普药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2亿元,交易达成前提条件包括智慧能源将所持有的三普药业相关制药资产注入三普药业,相关在生产品种的有关剂型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资质(GMP)认证。

  资料显示,三普药业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拥有治疗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保健品等三大类100多个品种。主导产品包括三普乙肝健片、三普心脑欣胶囊、三普利肺片等。

  事实上,三普药业是上市公司早期的主要资产,公司也是以医药、保健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为主。2010年9月,当时尚名为三普药业的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远东控股实施定向增发,收购了远东控股旗下100%电线电缆优质资产,从而实现公司业务的转型。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一家以电缆制造为主业,同时兼营医药业务的企业,并在此后陆续更名“远东电缆”、“智慧能源”。

  公告显示,接盘方钰心医药刚于今年4月20日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作为资本市场的“新人”,钰心医药似乎是籍籍无名,但其法人代表禹勃却是医药投资领域赫赫有名的人物。

  公开履历显示,禹勃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曾在国家医药局任职,先后担任海虹医药电子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海虹集团助理总裁等职位。2009年,禹勃离开海虹集团加盟九鼎,并在此后长时间担任九鼎专项医药投资基金的掌舵人。期间,他曾主导投资万隆制药、尔康制药方盛制药等投资项目。不过,2013年,禹勃选择从九鼎出走“单飞”。但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时的招股书显示,禹勃仍然持股近2%。

  一心堂与钰心医药关系匪浅

  2014年12月,一心堂曾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阮鸿献拟参与发起设立云南昆明钰心医药产业并购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经阮鸿献与中钰资本协商,投资基金的认缴出资总额为8亿元。其中,阮鸿献认缴出资1.5亿元,中钰资本以GP身份出资100万元,剩余额度由中钰资本负责募集。存续期为2+3年(2年投资期,3年退出期)。这里的中钰资本,便是由禹勃创办。

  根据一心堂今年3月份的公告,上述并购投资基金名称最终定为昆明钰心医药并购投资中心,即前述接盘三普药业的钰心医药。记者查阅钰心医药工商资料后发现,阮鸿献与中钰资本旗下公司均在出资人之列。除此之外,苏州金晟硕毅投资中心、自然人王子忠等也在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三普药业营业收入为3330.4万元,净利润亏损1578.12万元;2014年,公司营收为7969.16万元,净利润亏损2702.05万元。这样的业绩似乎很难获得高股价。

  不过,A股的持续疯狂,间接助推了上市公司的并购热。在这股热潮之下,一些资质平平的资产也有“丑小鸭变天鹅”的可能。在此背景之下,不少投资者认为,在禹勃的操刀下,其或能够将“三普药业”化腐朽为神奇。

  有意思的是,4月13日,一心堂宣布,公司正在筹划购买资产等重大事项,股票即日起停牌。在智慧能源今日公告发布后,不少投资者猜测,一心堂的并购目标正是三普药业。但在最终方案未出炉的情况下,这样的猜测无疑言之过早。

  事实上,除一心堂之外,中钰资本还与武汉健民和爱尔眼科等多家上市公司合作设立了医药医疗并购基金;近日,其又与运盛实业共同发起设立了健康产业并购基金。

智慧能源(600869) 详细

一心堂(0027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