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济南多地被“俺瞧瞧”网直播 市民质疑隐私被泄露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8:0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街头逛街,你的一举一动会在网上实时直播;到餐厅吃饭,你点的什么菜,甚至连谈话内容。都会被千里之外的陌生人知晓。类似的情况就在我们身边上演。近日,一家名为“俺瞧瞧”的监控摄像头直播网站引起关注,因其涉嫌侵犯个人隐私而备受争议。记者注意到,济南有几十处摄像头画面被直播,包括超市、4S店、街景甚至市民家中。

  “俺瞧瞧”直播系自愿分享?

  11日上午,记者打开“俺瞧瞧”看到,网站提供的直播画面包括企业实景、生活秀、活动视频、热点景区和城市实时风光,网站自称“是一个汇集全球各地、符合法律法规、公开分享网络摄像头的网站”,视频来源为“用户(网友)或者机主(作者)自愿公开分享与上传”。

  记者随机点开了一家美容中心的直播画面,可以看到店里的实景及顾客的一举一动,里面的对话也可以听得一清二楚,从顾客的表情上看,其似乎对被拍摄并不知情。

  部分商家对被直播不知情

  记者在“俺瞧瞧”网站搜索发现,济南有几十处直播画面,视频内容有实时街景,包括经四路、山大路、北园大街、解放路等;也有商店内的监控画面,例如工业南路嘉恒别克4S店、美莲广场阳光100健身房、风尚桌球吧等;还有企业办公场所画面等。大部分都可以打开,部分因网络原因一直处于黑屏。

  在“工业南路嘉恒别克4S店直播”画面中可以看到,店里挂有不少红色横幅,商家正在举行相关促销活动,画面时而会移动。就此,店里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有市场部,可能会联系一些网站,做一些视频用来推广,可能是他们搞的。”

  记者点开“高新区新泺大街家家悦超市监控”后看到,画面正对着售卖水果的区域,顾客比较多,视频右上角显示着实时时间。记者13日致电家家悦总部,客服人员表示对于监控画面在网上直播一事并不知情。

  “监控在公共场合很常见,但是拍摄内容应该用于市民遇到麻烦时取证,不应该在网上传播,会感到隐私权被侵犯。”有市民对网站的做法提出质疑。

  律师称网站做法涉嫌侵权

  “俺瞧瞧”网站上的视频来源于何处?记者试图通过QQ联系该网站的工作人员,但是对方一直未回应。网站客服人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视频均转载自其他平台,主要来自360水滴直播和百度耳目直播。对于“俺瞧瞧”的说法,360和百度均表示,网站是给购买公司摄像头的用户提供监控和查看服务,与“俺瞧瞧”不存在合作授权关系。

  北京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刘洁律师表示,“俺瞧瞧”的做法涉嫌侵权,“未经允许就转载或上传当事人的声音及画面,涉嫌侵犯隐私权或者肖像权,当事人可以要求网站停止这种行为。”

  截至13日上午,“俺瞧瞧”已无法打开,显示为“网站正在系统维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