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USD三大专车平台融资竞跑 轻资产模式或被“革命”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08:3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归结起来最热的有两大类:神州专车滴滴(含快的)Uber等三大专车平台【以下简称U(Uber)S(神州专车)D(滴滴)】纷纷宣布融资消息,金额之大、频率之密集让人不禁感叹资本市场的疯狂;另一类,专车新政出台在即,滴滴Uber的C2C轻资产模式将被“革命”,市场格局的大变一触即发。

  这两件事是平行而无关联的吗?非也。表明上看上去关联不大的两件事,其实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那就是三大专车平台之所以融资,就是为备战抢夺即将被重新划分格局的新政后专车市场,表明上相安无事,其实火药味非常浓烈,就等专车新政那一声枪响。

  先看专车会有怎样的新政,及新政后的专车市场有怎样的变革?专车新政虽未出台,但通过各种方式被媒体挖掘到的已经很多,细节虽然会继续修改,但相信核心要点和精神已经不会改变,这些核心要点也已经被上海市交通委负责人公开谈话所印证,说是板上钉钉也不为过。

  好消息是新规承认了专车合法性,一把悬在所有专车企业头上的利剑即将放下,这对USD三大平台乃至整个市场都是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新规对现在滴滴和Uber的主要做法予以确认,相反,而是一记狠刀砍了下来。

  首先是兼职司机被砍掉了,必须是自己招聘的司机,且考证通过。其次是私家车并未予以直接合法认定,私家车转为运营车辆的专车必须要面临车辆报废年限缩短这一高高的门槛,相信这个门槛会把绝大多数私家车辆挤出市场,抱着西瓜捡芝麻的事都可以干,但砸了西瓜捡芝麻的事,私家车主谁也不愿意去干。还有一些规定,如服务器必须在中国境内、业务所到之处,必须有分支机构,建立投诉机制等。

  很明显,这几记快刀将主要砍在滴滴和Uber所谓轻资产平台身上,USD三大专车平台中,U(uber)和D(滴滴)采用C2C模式,车辆和司机都不是自己的,不负担人力成本和车辆成本,甚至连最基本的社会义务——纳税,都不负担。新政之后,滴滴Uber如继续这种模式将面临非法的严厉指控,改变不得不进行。但改变意味着大量的资本投入,招聘并培训大量的司机,并把之前松散的合作关系变为雇佣关系,付工资交保险;私家车不愿改变属性而出走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这时滴滴和Uber将不得不自己购买或租赁车辆,且不说一线城市号牌限制让这件事难度增大,即是可行也需要大量的投入。

  因此,滴滴Uber启动大规模融资就不难理解了。最近有消息称,滴滴宣布将融资从20亿美元追加到25亿美元,一个轻资产公司为何要融那么钱,除了继续烧钱外,还需要布局线下,包括车辆和司机、分支机构等,这并不难想象。Uber也号称估值500亿美元,今天又爆出2014年上半年亏损1.6亿美元,融资仍在继续。

  专车新政一旦出台,这将意味着专车市场上的三大平台将被拉到一个起跑线上,因为神州专车一直就坚持这种模式,投入数十亿计的资金,自己招聘培训司机,租赁神州租车的车辆,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且越挖越深。而那时滴滴和Uber正把大量的资本用于补贴司机们。但现在,政策又让一切回到起跑线,滴滴和Uber不得不将重点从线上转到线下,重新梳理自己的商业模式。

  另外,就在本周一,神州租车又成功发债3亿美元,大家知道神州专车的车辆都来自神州租车,这又为神州专车的车辆增加备足了弹药——顺便说一句,这就是上市公司的好处,业绩好可以随时发债。而在不久前神州专车刚刚宣布融资2.5亿美元,想必这个钱并不够,如果神州专车再有更大的融资并不奇怪。

  据易观智库数据,2015年5月,滴滴专车、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6%、17%和8%的覆盖率占据中国专车市场的前三名。这是新政之前的市场格局,但现在新政之后市场格局将可能发生改变,首先要忙于合规而进行基础投入的滴滴和Uber还能否维持这样高的市场占有率就很难说了,而此时正是神州专车正可以快马加鞭,实现赶超。

  毫无疑问,专车市场大战,好戏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