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北京三部门称滴滴专车违法 滴滴承诺将自查整改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16:2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张少雷

  自专车业务兴起,有关其合法性的争论一直未能停止。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北京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共同约谈滴滴专车平台负责人,称滴滴专车、滴滴快车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客运服务均属违法行为。

  未经许可从事客运属违法

  交通运输部此前表态,鼓励汽车租赁服务模式创新,但决不允许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等三部门共同约谈滴滴专车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该公司推出的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交通部门的表态中,不仅将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定性为违法,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客运服务也被定性为违法行为。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表示,按照《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和《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出租汽车经营须取得资质许可,目前,有关专车平台接入私家车和驾驶员未经许可,擅自开展客运服务的行为均属违法行为。

  此外,根据《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租赁车不允许给承租人配备驾驶员,且承租人不得转租车辆。目前,有关专车平台通过从租赁公司租赁车辆并配备驾驶员从事客运服务违反了《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

  滴滴专车承诺将自查整改

  交通部门表示,北京鼓励创新出租车服务模式,一方面,出租车企业应适应市场需要,提供多层次服务;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也应依法规范开展合法业务,共同构建依法合规的良好运输市场秩序。北京对非法经营活动将依法严厉打击,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正常运输市场秩序。

  滴滴专车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建立数据监测平台并与政府部门对接,开放平台人员、车辆及订单相关数据信息。

  据通报,2015年以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查处非法运营车辆963起,涉及滴滴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车辆207起,其中私家车161起。

  新闻背景

  多省市对私家车进专车说“不”

  此前,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对于专车接入私家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交通运输部明确表态“决不允许”。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济南、南京、沈阳等多个城市的交通部门曾发文表示,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将按照非法运营处罚,上海对私家车从事专车运营的处罚最高达到3万元。去年,北京市相关部门也表示,禁止私家车接入出租车平台。

  虽然各省市均发文表态,但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在全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正是由于私家车进入客运服务市场,出租车行业受到不小影响。近期,部分省市甚至出现出租车司机打砸专车泄愤的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