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专车格局重构 神州专车与滴滴快的分道扬镳

  • 发布时间:2015-06-02 17:4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就在以Uber为首的专车市场被全世界政府搞得有点烦的时候,神州租车推出了一款专车软件,自购新车、全职司机、以商务、安全为切入口杀入高端用车市场,更借势范冰冰的情事高调以“我们”为主题,突出了海清、吴秀波的双代言。而且就在马上要遭遇滴滴快的这个市场先行者的惨烈竞争之际,神州专车大打安全专车牌,采取差异化策略,抢占高端、商务用车市场,除了避免肉搏竞争的消耗外,业内人士分析,神州专车也通过该战略与滴滴快的分道扬镳,重构专车市场格局。

  

  “专车”或将重新定义 市场重新划分

  5月30日,深圳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开展了针对私家车从事网络租车活动的专项整治和查处行动,这是继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之后的又一次查处。某种意义上讲,随着出租车市场的强烈抗议,以及私家车进行专车运营存在车辆隐患和个人安全问题的矛盾凸显,政府政策对于专车采取高压监管,虽然没有明文规定这件事情违法,但是却也并没有表示支持。

  专车,顾名思义就是为某人专门到达某地进行运载的车辆。而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指挥下,各种闲置的私家车辆被使用起来,这虽然对于社会资源的再利用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在没有监管体系下的私家车辆营运依然属于非法。虽然一月份交通部对于专车采取了开放和鼓励的姿态,但是各地执法部门还是以各种理由表达了对于专车的“不欢迎”,来自车辆的安全隐患以及对于有牌照的出租车市场的巨大冲击成了两大原因。

  后发入市的神州专车虽是一家创业公司,但背靠原本已经完成了上市的神州租车,并看到了这个市场的痛点,用充足资金的实力优势,采取了自己采购车辆,自己雇佣职业司机的形式,和出租车以及现有私家车专车错位的形式进入市场,直接避免竞争,进入商务高端市场。不但避开了竞争,也变成了唯一一个可以拿着“安全”来迎合政府和客户痛点的专车。

  “未来一定会有法律出台规范这个市场,而专车这一范畴也将重新定义,比如什么样的车辆,什么样的运营方式适合专车运营,这些政府都会出台政策的。互联网发展得非常快,政策法规的确存在着滞后性,但是未来政府一定会出台政策,规范这个市场。”深圳市著名律师陈秋芬表示。

  

  回归市场本质 专车就应该有专车的范

  “其实,神州专车某种意义上拿到了政府的牌照,这个公司之前就是做租车的,属于合法的,现在其实还是租车,只不过把司机和车辆一起租给你而已,然后公司上税接受政府的监管,从安全角度以一个公司的姿态接受政府的监管,如果你从这个层面理解就明白为什么说神州专车已经拿到了政府的牌照。因为在法律层面这依然是一家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公司。”陈秋芬律师表示。

  就在各地出租车司机表示不满而形成对于政府的压力下,神州专车巧妙地避开,直接进入了一个高端的市场。

  “我特别喜欢用滴滴专车,便宜,而且方便,尤其是在雨雪天气,上下班高峰,简直就像救星一样。”在新浪工作的小钟这样表达了她对于专车的喜欢。而来自深圳华为的某部门主任刘女士更喜欢用神州专车,“尤其是夜间加班回家,我往往都选择神州专车,安全可靠是我最在意的。”

  的确,便宜的专车市场深受用户喜欢,因为没有人不喜欢便宜一点的东西,从这个点切入市场非常好,容易立即受到用户的欢迎,但是这样直接导致了与出租车市场的正面冲突。而神州专车大安全牌,直接的“高端”入市,则把专车嫁入商务、白领人士的“豪门”。

  在专车市场的惨烈竞争下“充100送100”,虽然“白富美”的神州也采取了让利进入市场,但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神州的目标客户始终都是那些商务、白领等相对高端客户,这次五折补贴只是市场切入的手段而已。

  自有车辆、职业司机、明星代言、充100送100,神州专车在大手笔的市场投入后,成为专车高端市场的第一个进入者,虽然竞争还在继续,但是无疑又发现了一块用车市场的“新大陆”。

  

  后记:专车、拼车市场随着Uber变成全球最大市值的创业公司,因为商业模式存在着打通O2O、物流、社交等各种想象空间,让腾讯、百度、阿里巨头纷纷进入,这个无比热闹的市场里还将继续上演因为竞争而带来的各种改变,而作为用户为此进入更加方便的出行生活,在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互联网中,神州专车绝对不是最后一战,还会有更多的产品让我们这个世界小步快跑,向前。而一切都让人充满了对于未来的无限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