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37款在英畅销车尾气排放超标 宝马奥迪等在列

  • 发布时间:2016-04-24 17:27: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37款在英畅销车 尾气排放超标 英交通部日前公布调查结果 涉及现代、马自达等多个品牌 氮氧化物排放量平均高6倍

  据英国《每日邮报》23日报道,继大众“排放门”事件后,根据一份英国政府官方的测试报告,其他知名车企在英国市场的37款畅销柴油车均未通过尾气排放测试,涉及宝马、奥迪、现代、福特、日产、马自达等多个知名品牌。

  其中所有被测试车辆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平均高于法律限定标准6倍之多,其中标致3008的污染物排放量竟然高达标准限量的近14倍。

  调查结果

  37款车污染物排放量 平均超标6倍

  在大众曝出“排放门”丑闻后,英国交通部长专门下令进行测试调查。此次调查历时6个月的时间,耗资100万英镑。交通部在英国测试了过去5年来最畅销的37款柴油汽车,其中包括日产逍客、雷诺梅甘娜、福特蒙迪欧和现代i30等车型。

  报道指出,英国官方在实际环境(非实验室)下测试显示,所测试车辆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平均高于法律限定标准6倍之多。据了解,氮氧化物对环境的损害极大,会导致酸雨、光化学污染等,而人体长期暴露于氮氧化物的环境中能够引发呼吸性疾病,使得哮喘症状更加严重,此外还可能提高中风和心脏病突发的风险。

  此次测试由伦敦帝国学院的专家分别在实验室以及实际驾驶环境中进行。但是测试人员指出,并没有证据表明,其他汽车制造商使用了与大众类似的“禁止设备”来躲避测试。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从而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但是测试人员发现在实际驾驶环境中测试的柴油汽车排放量要远远高于在实验室中的数值。

  具体而言,在对去年9月1日后开始销售的车型进行测试后,结果发现标致3008的污染物排放量是标准限量的近14倍。而奢华品牌汽车在测试中同样未能幸免。捷豹XE的测试结果也超过限量8倍之多。

  在去年9月1日前开始销售的车型测试,沃克斯豪尔Insignia表现最差,排放量是法律限定标准的10倍之多。而即便是在这一时期销售的车型中表现最好的雪铁龙C4其测试结果也超过了所允许范围的3倍之多。

  根据规定,2015年9月1日前销售的车辆,在实验室测试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不得高于180毫克/公里,在这一日期之后,该数值不得高于80毫克/公里。

  ?漏洞曝光

  欧盟法规只要实验室结果 让车企轻松免责

  报道指出,由于测试体制的漏洞导致上述的测试车辆没有任何一辆违反法律的规定。在欧洲的法规下,汽车只需在实验室中测试和检查其性能,而不是在开放的室外公路上进行测试。

  英国消费者组织Which?执行长官理查德·罗伊德表示,看到这样的测试结果,车主会感到非常震惊,因为排放和燃油数据是车主们在购买新车时非常看重的因素。“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政府最终承认在实际环境的测试中,汽车污染物的排放量要高于在实验室中测试的数值。现有的测试已经不能达到原本的测试目的。”

  英国交通部长罗伯特·古德威尔表示,“车企的违规行为令人感到失望。”英国交通部的报告显示,英国政府已经敦促制造商尽快引进新技术以降低排放。这一时间应该快于新的欧盟规定所要求的时间。

  英国运输大臣霍恩·麦克朗林-帕特里克表示,试验结果确实表明汽车上广泛使用的防止发动机损坏的发动机管理系统,导致在实际低于实验室温度条件下的测试中,汽车出现更高的排放水平。

  他表示,在推行实际环境汽车排放测试以解决这一问题上,英国在欧洲处于领先地位。“实际环境”的驾驶排放测试将会在明年正式推出,以降低有害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并让消费者对于汽车性能感到自信。

  帕特里克还表示,在大众汽车“排放门”丑闻曝光后,整个行业必须努力合作,修复公众对于系统透明化的信任。

  报道称,由于削减排放的难度小,柴油汽车最初被允许可以排放相比于现有法律规定水平高出两倍多的排放量。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试图联系英国交通部询问报告的相关事宜,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引发争议

  测试温度被指过低 汽车排放控制系统关闭

  英媒的报道称,汽车行业指责此次的测试结果,声称此次的测试是在过低的温度环境下进行的。而汽车内部的排放控制系统为了保护发动机免受破坏在低温条件下将会关闭,因此无法有效地进行工作。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交易商协会(SMMT)也被指并未对该测试结果给予重视。这个全英最有影响力的交易协会表示,在实际环境中和实验室中测试结果出现差异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并表示新的测试体制将会为汽车行业保护空气质量提供更多的自信。

  报道指出,尽管如此,测试结果依然不可避免地引发了对于柴油汽车排放,以及测试体制的有效性的担忧。

  协会回应 支持引进新型测试 车企需进行高额投资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交易商协会发言人马特·史密斯告诉法晚记者,SMMT对于此次政府进行的汽车排放测试做出了官方声明。

  声明中指出,行业内正在评估由政府进行的测试结果。部分评估结果将会在今年秋天发布。但是目前需要清楚指出的是,所有汽车的测试符合法律标准,并没有证据表明其他的制造商使用了任何实验室循环测试识别技术来规避或是通过测试。

  声明中同样指出,官方实验室测试结果和在实际环境中进行的测试结果出现差异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汽车行业内认同需要对现有的官方测试机制进行根本性的改革。SMMT和行业支持推行一种名为RDE的新测试,这将会更好地反映真实情况。

  一旦这一新型测试方法被全面采用,明年所有新批准的汽车如果想要投入市场的话,将会必须通过道路测试,以及一项更具代表性的实验室测验。这也就要求汽车制造商进行高额投资。此外,也向消费者展示了更大的透明度。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汽车行业将致力于改善空气质量。

  此外,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联系报告中涉及的部分车企,截至记者发稿前,现代、福特、奥迪等品牌并未对这一报告作出任何回应。日产英国公司媒体负责人也并未对记者关于为何会出现差异,以及中国市场的情况作出正面回应。

  大众受挫

  受“排放门”影响 去年净亏损13.6亿欧元

  德国大众集团22日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主要受尾气“排放门”事件影响,2015年大众集团税后净亏损13.6亿欧元,与2014年税后净盈利110.7亿欧元反差明显。

  数据显示,大众集团用于应对“排放门”的资金拨备高达162亿欧元,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若去除特殊项下亏损,去年大众集团的息税前利润为128亿欧元,较2014年略有增加。

  数据显示,2015年大众集团生产汽车1001.7万辆,销售1001万辆,交付客户993.1万辆,均呈同比下滑。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表示,“排放门”危机对大众的财务状况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我们有决心和方法,通过利用自身资源来应对目前的困难局面”。

  大众方面表示,除“排放门”外,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利率、汇率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均对大众集团构成挑战。预计2016年大众集团经营收入同比下滑5%左右,息税前利润率预计为5%至6%。

  本版文/记者 黎史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