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产能背后的尴尬:我国220多种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

  • 发布时间:2016-03-04 16:17:59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吴雨、白林  责任编辑:王斌

  作为制造业大国,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然而,值得骄傲的成绩背后却是无法回避的尴尬:在世界品牌百强中,中国只有华为、联想两个品牌入围。

  220多个“世界第一”背后的尴尬到底怎么破?记者采访了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及会外相关人士。

  大而不强无法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指出,虽然制造业规模很大,但中国距离真正的制造强国还有很大差距。制造业面临“大而不强”局面,产业结构调整已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认为,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产业代表的旧动力在减弱,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动力不足,成为我国制造强国的主要挑战。

  制造业“大而不强”在百姓生活中的一个突出表现,是近两年中国游客“爆买”马桶盖、电饭锅、眼药水、创可贴等海外产品。如何打造中国叫得响的产品和品牌,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十分迫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分析认为,当前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高质量、高价值产能不足;不是消费需求不旺,而是高质量、高层次的有效供给不足。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牢牢抓住消费、服务、高科技这三大要素。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钟晓渝指出,中国自主品牌出口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与制造和贸易强国的差距主要就在质量和品牌。

  创新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要想真正擦亮“中国制造”这张名片,创新驱动还是根本,要加速实现中国制造向“智造”转变。

  “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应互为促进。传统产业为发展新兴产业提供了技术、装备、人才、品牌和市场,新兴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接入传统产业,推动更新换代。”李毅中委员认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抓好科技攻关,这期间既要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

  “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做好生产端服务,将更好地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我国高铁之所以能够形成国际竞争优势,一个重要因素是做强了研发、设计为龙头的生产性服务业。

  供给侧发力引导企业打造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市长刘曙光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质量、打造品牌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那么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叫得响的产品和品牌不多。”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现在人们已经从对实物的简单需求,转向对品质、品牌的体验需求,这要求生产企业也要向这方面转型,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提高品质、加强服务、打造品牌。

  “品牌代表的是质量。”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将在消费品行业里推行三年行动计划,扶植中国企业创建品牌、提高品质、增加品种,以“三品战略”引导企业加快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