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三四线城市春节未现返乡置业 期待政策累积效应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楠  责任编辑:王斌

  三、四线城市春节未现“返乡置业”效应

  -相比2015年春节,今年春节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签约量未现明显上升。

  -降低首付门槛,其实只是变相提高了月供压力,对返乡购房者刺激不大。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还有待更多配套政策落地,尤其是降低购房税费等实际利好。

  -据记者了解,一、二线城市从购买需求来看依然火热。

  猴年春节长假,恰好叠加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降至两成的政策利好,令业内对三、四线城市假期的“返乡置业”有所期待。不过,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相比2015年春节,今年春节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签约量未出现明显上升。虽然一些楼盘项目积极营销,可在多数三、四线城市,新政对返乡购房者的刺激并不大。而与三、四线城市艰难的去库存不同,在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和新政并未覆盖的一线限购城市,由于此前市场销售火爆,不少开发商反而采取封盘惜售的方式等待节后涨价。

  三、四线城市:期待政策累积效应

  “从最新监测数据看,今年春节相比2015年春节,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签约量未出现明显上升。节日期间,一些三、四线城市的项目虽然积极营销,但目前的新政对返乡购房者刺激不大。降低首付门槛,其实只是变相提高了月供压力。”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还有待更多配套政策落地,尤其是降低购房税费、降低月供利率、购房补贴等实际利好政策,否则很难真正刺激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整体看,三、四线城市的各种宽松政策将继续刺激当地楼市,但即使这样,预计三、四线与一、二线城市的分化也将依然延续。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在少数三、四线城市,今年春节的销售有明显提升。据正荣集团营销总监刘翔介绍,该公司在福建平潭、江西宜春等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较往年同期增长了70%至80%。特别是平潭,在自贸区建设的带动下,正荣旗下两个项目在春节期间就取得了1个亿的销售额;而宜春今年春节市场的回温则得益于当地政府出台的契税优惠等配套政策。

  “事实上,据我们的观察,购房者并非由于首付下降了一成而决定买房,政策引导下对购房者信心的提振其实更为重要。当地政府优惠措施的作用应该更大,包括契税减免、购房补贴等,都会给当地带来一波需求释放。”刘翔告诉记者。

  此外,开发商的“营销自救”也至关重要。恒大地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恒大旗下位于江苏启东的恒大威尼斯项目在春节期间举行了一次“沙雕展”,以此来吸引游人及购房客户,配合相应的营销措施和价格优惠,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不过,部分三、四线城市短期内的需求释放如何持续还是个问题,且库存压力依然十分严峻。据记者了解,川渝等地已开始打响楼市去库存的攻坚战,不仅包括重庆、成都在内多个城市银行已落实首付最低可至两成的最新政策,四川省内出台相关购房补贴政策的城市已达十个,大力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此外,春节前后,江西省政府也下发《关于做好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的通知》,以20条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并明确提及去库存不力将被约谈和追责。但从春节期间楼市情况来看,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一、二线城市:淡季不淡酝酿涨价

  一、二线城市则又是另一番景象。据记者了解,一、二线城市从购买需求来看依然火热。

  据上海龙湖地产营销人士表示,一线城市本身市场热度较高,从开发商内部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商品住宅实际成交面积大概在6.1万平方米左右,而2013年至2015年春节假日同期成交面积分别在5.9万平方米、4.2万平方米和3.8万平方米,今年的成交情况并不比前几年差。龙湖地产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不少开发商从年前开始就已经对旗下项目加推涨价了,例如龙湖虹桥项目年前从4万元每平方米涨至4.5万元每平方米,北城天街项目每平方米也涨价一两千元。

  深圳楼市则呈现出成交停滞、但市场不冷的状况。据记者了解,深圳节后将迎来数个楼盘的房源加推或新开盘,其中不少项目涨价幅度明显。例如位于龙华的星河传奇项目仅隔半个月加推,单价上涨500元每平方米;而位于龙华的玖龙玺涨价幅度更为惊人,隔半月后加推均价上涨了5000元每平方米。

  从二手房市场来看,上海链家地产旗下多家门店均反映,今年春节期间从客户上门量、带看量等多方面情况来看,均比往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客户诚意度也相对较高,从假期最后几天开始,就已有客户主动上门要求预约看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