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变化的年俗:过年聚餐大趴 从亲自掌厨到网络订餐

  • 发布时间:2016-02-11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文超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总少不了聚餐约会,和亲朋好友一起享受丰富的节日大餐,品尝舌尖上的年味儿。不过,过年期间,到饭店吃饭要提前很多天预定,而在家做饭又是个麻烦事,这让不少人觉得左右为难。随着O2O的兴起和普及,网络订餐成了春节聚餐的新选择。今年的过年大餐,你选择了哪种方式呢?

  葱爆羊肉、红烧排骨、清蒸鲈鱼……随着一盘盘色泽诱人、香气扑鼻的菜肴排盘上桌,吉林长春市民陈菲菲一家六口人的节日大餐正式宣告完成。这桌丰盛的美食,来自上门服务的厨师刘文生。据刘文生介绍,从大年二十九开始,预约他上门做饭的订单一直排到了初六:“我就是29那天接了一个,再就是春节期间就排不上了。都老早就排了,我这做这一个都排还几个月了。都预约老长时间了。”

  随着个性化、体验式新消费需求增长,越来越多餐饮企业搭乘互联网+提供个性化服务。像刘文生这种提供“私人定制”春节饭的餐饮服务平台如今遍及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不仅厨师的资历、身体情况、级别一清二楚,还有推荐菜谱可供顾客选择。长春市民陈菲菲说,厨师上门服务,不仅干净卫生安全,最重要的可以给家人间多省下一些团聚的时间。

  “我是无意中在网上看到的,觉得很新颖。自己带食材,上家来服务也比上外边吃有节日气氛。一家人多了一些团聚的时间,不用像以前忙忙碌碌那样了。花一些手工费,我觉得还可以。口感非常好,因为毕竟是专业的厨师,肯定要比我们自己在家做的好吃很多。陈菲菲说。

  过年聚餐,有人私人订制厨师来家做饭,也有人网络预订半成品自己加工。江苏淮安的曹女士年前生了宝宝,这几天,家里来了不少亲朋还有,既是拜年,也看看宝宝,非常热闹。但看着爸妈为了一大家子人吃饭忙碌的身影,她特别心疼。于是,曹女士通过微信预订了半成品饭菜送上门。

  曹女士说,比如有做好的海鲜,酸菜鱼等都做好了,拿回家直接热一下就行,很方便,也免去了爸妈的辛苦,做饭的这样的一个程序,在家里面吃也能感觉到一种年味儿。

  不过,也有人感叹,外卖订餐让年味儿打折,而且卫生堪忧。

  有市民称,小时候过年特别热闹,家家户户屋檐下挂满了腊肉,大街小巷贴满了对联,爷爷提前买好鲤鱼一般都寓意“年年有余”,奶奶都是亲手蒸好的年糕,那年糕特别香吃起来。现在感觉这些都是买现成的,没有以前过年那种年味儿了。还有市民认为,卫生是关键。环节有很多,如果卫生达标,不考虑他们操作人员的问题,只考虑包装问题了。

  有人捧场,有人担忧,而春节期间外卖O2O的火爆已是定局。春节期间,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外卖平台都保持营业。多个平台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配送运力,将提高配送员的薪酬。另外,由于不少餐馆已经停业,仍提供服务的餐厅除了送达时间相应变长外,不少平日免费的餐厅都增加了数十元的起送费。百度外卖淄博站总经理崔红松表示,平台将对提供半成品和外卖服务的商家严格要求,在平台环节保障质量。

  他表示,餐饮需要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有的个体的小的餐饮店如果没有餐饮许可证,必须有食品经营备案证,包装性食品需要食品流通许可证,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后期对商家一些处罚,会停止合作,资金给他冻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