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厨师上门,懒人真的有口福?

  • 发布时间:2015-08-20 03:34:3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翀

  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家政、美容、按摩、洗涤等各种服务,这是如今正在兴起的O2O上门服务。今年上半年,上门服务类的O2O公司获得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3亿美元。

  消费者的需要、资本市场的追捧,使得O2O上门服务呈现细化发展,仅在上门做饭领域,就涌现了“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等多个品牌。这些品牌的服务方式基本一致:消费者通过移动客户端选择用餐人数、时间、地点、菜肴的数量和菜系,由品牌旗下的厨师上门烹饪。收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包含原材料费用的家宴,根据菜肴数量和品种,价格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另一种为单纯的上门服务费,根据菜肴数量,从几十元至百余元。不过,只收取上门服务费的服务需要消费者自行准备菜肴原材料; 如果消费者不方便准备,厨师也能免费代购,再与消费者根据购物凭证结算。

  对于不会做菜或不愿做菜的人来说,这项服务听来挺有吸引力,但实践下来又是如何呢?日前,记者亲身体验,请某平台厨师上门烹调8道家常菜。除了一道葱炒蛤蜊请厨师采购原料外,其余原料自备,服务费为129元,用餐时间定在晚上6时。

  当天下午4时许,厨师上门,主动出示了自己的从业资格证和健康证。在烹饪过程中,该厨师穿戴了统一的工作服,使用的是记者家中的烹饪工具和餐具。整个烹饪过程在6时前完成,离开时厨师收取了30元蛤蜊采购费,并带走了烹饪产生的各种杂物。就菜肴本身看,色香味整体尚可,确实是地道的家常菜。

  不过,在食品安全专家眼里,即便上门厨师两证齐全,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原来,大部分厨师上门服务平台是按照家政服务公司的要求培训和运作的,但餐饮服务的要求远比家政服务高。例如,国家食药监总局对食品原料处理、加工、贮存等环境有严格规定,操作过程也涉及消毒、更衣、洗手、采光、照明、通风、冷冻冷藏、防蝇、防虫等诸多流程或设施。但厨师在上门服务时,使用的是消费者提供的空间、工具,如果这些空间或工具本身不干净而产生食品安全风险,那么不仅食用菜肴的消费者可能遭殃,而且在后续处理时也容易陷入消费者、厨师和平台都不愿承担责任的困境。

  厨师为消费者采购菜肴原材料,也有安全风险。尽管大部分厨师都选择超市卖场等正规渠道采购,但原材料本身质量具有不可控性,存储要求也不相同。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又变成消费者、厨师、销售渠道之间的纠纷。

  此外,厨师上门平台的运行方式也需完善。目前,各O2O平台与厨师的关系主要有两种,一是平台与厨师相对独立,平台负责导入客流,不提供厨师工资,厨师收入完全来自消费者支付的服务费;二是平台雇佣厨师,前者支付后者固定工资,再根据厨师服务量支付上门费。为记者提供服务的厨师就是由平台雇佣的。他表示,上门一次个人获得的服务费在二三十元左右,加上固定工资,总体月收入与之前在饭店打工相差不大。

  可业内人士指出,两种运行方式都存在管理短板。对前者而言,平台主要靠厨师支付的服务费提成、或平台通过菜肴采购等方式从上下游供应商处获得利润。由于网罗的厨师数量越多、引入的供应商数量越多,平台的盈利机会越大,那么受利益驱使,平台就很可能做出“拉到篮里都是菜”的举动。如果平台缺乏对厨师及供应商的有效管理,就会产生安全隐患。

  而对雇佣关系的平台和厨师来说,厨师实际获得的上门费远低于消费者支付的上门费,可能导致厨师跳过平台直接向老客户接单,或老客户主动要求将服务费打折与厨师私下交易。如此一来,既带来平台旗下厨师流动性增加的问题,也会导致消费者与厨师发生纠纷后,评判困难以及评判者缺失的问题。

  厨师上门虽方便,但是如何将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还是一道待解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