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钢铁PMI“两连升”至46.7% 依然处荣枯线下

  • 发布时间:2016-02-01 15:1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今年首月的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延续了回升势头,至46.7%,较上月回升6.1个百分点,为近9个月以来的最高。但这一指数还是连续21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显示钢铁行业景气度依然处于长期低迷的局面。

  据分析,在主要分项指数中,除产成品库存指数外,均呈现回升态势。生产指数两连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新订单指数两连升至2014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新出口订单指数时隔四个月以后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则两连跌至2013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综合所有这些分项指数可以看出,当前钢铁行业供需均环比有所活跃,产业链“去库存”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国内钢厂生产有所活跃。由于去年12月中旬以来钢价出现了一轮回升,近期行业亏损的现象略有好转,部分钢厂生产及备料的积极性均有所提升,后期钢厂的生产将会小幅加快。不过,从去年全年来看,国内累计生产粗钢8.04亿吨,同比下降2.3%,这是自1981年以来,国内粗钢产量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后期国内粗钢产量即使有所回升,但难以有明显的增长,幅度会十分有限。

  国内钢铁业的原料成本也在触底回升,不过仍处50%以下的收缩区间,显示当前原料市场仍处弱势,尚难以对钢价产生明显的拉动效应。1月份,进口铁矿石价格先跌后涨,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在1月中旬一度跌至每吨39.25美元的低位,随后再度回升至每吨40美元的上方运行。钢坯价格也是暴涨暴跌。

  相关指数报告分析认为,当前国内钢市供需格局已经开始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特别是当前产业链库存处于低位,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带来了钢铁“去产能”的加速,这都有利于提升市场的预期,钢材市场回暖的积极因素在增多。不过,当前与钢铁需求相关的终端产业都还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需求低迷将会制约钢价的上涨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