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正在制定 相关股票或受益

  • 发布时间:2016-02-01 10:3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9日发布的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15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大幅下降;虽然粗钢产量下降,但不足以抵消需求侧的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有指数记录以来的新低,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面大幅上升,加上资金紧张,钢铁企业经营困难。

  据中国证券报2月1日消息,中钢协介绍,目前关于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中钢协将配合政府和企业做好相关工作。目前中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受发展惯性及前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影响,产能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在钢铁业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宝钢集团旗下八一钢铁韶钢松山1月30日双双公告停牌,根据公告,一个是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一个是涉及重大事项,宝钢集团酝酿许久的资本运作与改革举措,即将浮出水面,或也预示宝钢将率先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求变图存”。

  “供给侧改革在钢铁行业一直在进行,但上升到国家层面后,政策力度很有可能超预期,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筹划改革措施,更不用提那些超大型企业集团了。”南方某钢铁企业负责人表示。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则从地方政府、银行以及员工安置等多方面正在逐步理顺钢企的退出机制,这对行业构成利好,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在1季度相关政策可能会出台。建议提升钢铁股配置直至春节前乃至2月底,继续首推冷轧股。

  股票关注:鞍钢股份宝钢股份柳钢股份、韶钢松山、大冶特钢欧浦智网上海钢联凌钢股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