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中钢协: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正在制定

  • 发布时间:2016-02-01 10:0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月29日发布的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15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大幅下降;虽然粗钢产量下降,但不足以抵消需求侧的下降,钢材 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有指数记录以来的新低,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面大幅上升,加上资金紧张,钢铁企业经营困难。中钢 协介绍,关于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中钢协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去年粗钢产量下降

  2015年,对钢材消耗量大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1%,大宗原材料行业、传统制造行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困难重重,下游市 场需求持续低迷,造成钢材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全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5.44%。如果考虑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变化,粗钢实际消费量降幅更大。

  中钢协指出,粗钢产量自1981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降。2015年,全国生产生铁69141.51万吨,同比下降3.45%,生产粗钢 80382.26万吨,同比下降2.33%,生产钢材(含重复材)112349.52万吨,同比增长0.56%。会员企业生产生铁62477.26万吨, 同比下降1.31%,生产粗钢63358.13万吨,同比下降1.92%,生产钢材60947.41万吨,同比下降1.71%。

  中钢协 介绍,2015年,中国出口钢材11240万吨,同比增长19.9%;进口钢材1278万吨,同比下降11.4%。全年净出口钢材折合粗钢10338万 吨。钢材出口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国际市场需求拉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钢铁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在不断增强。需要注意的是,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反 补贴案件增多,2015年发生37起,是前两年案件数量的总和。随着出口环境不断变化,出口难度不断增大。

  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钢铁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市场变化,同时企业退出机制不够完善,阻碍了关停企业彻底退出,产量的下降不能弥补需求下降的影响,产能过剩矛盾异常突出。

  中钢协指出,目前中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受发展惯性及前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影响,产能仍有可能进一 步增加。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单位GDP对钢材的消费强度将进一步下降,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消费量将结束持续上升的趋势,总体进入下降通道,产能、 产量、需求严重失衡的矛盾更加突出。

  当前,国家把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列为重要任务,明确了“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 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的基本思路。中钢协介绍,目前关于钢 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中钢协将配合政府和企业做好相关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宏观、产业、微观、改革、社会等相互配合的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