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反垄断指控不断 高通仍拒拆分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53: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美国芯片厂商高通在全球多地面临反垄断的调查压力,但仍坚持不分拆公司主要业务部门,即芯片制造业务与技术授权业务。

  据路透社报道,高通15日表示,公司董事会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已完成其所称的“全面”评估。特别委员会确定,高通保持长期以来的架构最符合股东利益,这一架构包含一个芯片销售部门和一个专利授权部门。高通首席执行官Steve Mollenkopf称,该公司模式的战略益处和协同效应是通过其他构架无法复制的。

  高通以前曾研究过分拆选项。该公司7月时承诺,将重新研究这一想法。在那之前,高通利润大幅下跌,股价持续下挫,对冲基金Jana Partners今年4月披露,持有高通价值逾20亿美元的股权。Jana敦促该公司考虑分拆等选项以提振股价。

  高通表示,特别委员会的评估显示,销售芯片同时提供专利授权可带来一系列好处。首先,该公司的架构可以提供资金,从而先于其他大部分公司投资于新技术的基础性研究。其次,特别委员会发现,与单独的专利授权相比,拥有芯片业务可帮助其更快地采用这些技术。

  高通还提高了当前季度的每股盈余预测,称其至少处于或高于先前预估区间的高档。高通先前预测当季每股盈余为0.8至0.9美元。高通今年已连续三个季度盈利下滑超过40%,截至本周,高通股价年内累计下跌约37%。

  高通的技术业务依靠收取的大笔芯片技术专利费而快速成长,这些技术是由其芯片制造部门开发的。但高通最近在中国以及韩国等其他重要市场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推迟达成新的许可协议。

  今年以来,高通成为多个国家反垄断部门的调查对象。2月,中国发改委对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处以了9.75亿美元的罚款,创下中国反垄断罚款最高纪录。11月,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也对高通在韩国的专利技术授权方式展开反垄断调查。上周,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对高通提起反垄断指控,认为其寻求遏制市场竞争,向客户销售的芯片价格低于生产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