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将保持升势 高端制造业有潜力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3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金潇

  业内人士表示,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中国正成为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大国。在世界经济整体疲弱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依旧明显,预计明年吸收外资呈稳中有升态势。与此同时,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统计,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投资规模居全球第三位。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近日明确表示,预计今年年初制定的对外直接投资全年增长10%左右的目标会超额完成。

  高端制造业有潜力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648家,同比增长1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4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

  分行业来看,服务业依旧是吸引外资的主阵地。数据显示,1-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更是外资重点关照的领域,相比去年同期,高技术服务业FDI增长了51.7%。

  从投资来源分析,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在我国吸引外资中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数据显示,来自东盟、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分别增长13.1%、6.9%及16.2%。而美、日等传统投资大国对华投资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专家认为,未来中国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具有较大优势。一方面,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指出要大幅缩减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促进制造业改造提升,将高端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鼓励外商投资到节能环保、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带动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将加快该领域对外资的引入,形成新的吸收外资优势。

  对外投资步伐加快

  在吸收外资加快的同时,我国对外投资步伐也在加速。不论投资的存量还是投资流量规模,中国已成为世界投资大国。

  http://d2.sina.com.cn/pfpghc2/201512/07/1d9f30d3960149448b11fd611f21e5d2.jpg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完成营业额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9.2%。联合国贸发组织统计,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投资规模居全球第三位,对外投资的存量居世界第八位。

  张向晨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预计今年年初制定的对外直接投资全年增长10%左右的目标会超额完成。张向晨称,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是2002年的45.6倍。高增长势头仍将延续,并且非国有企业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他认为,这和我国的发展阶段有关,中国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所以未来5到10年中国都会保持比较高的对外投资增长。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而且这种走出去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在向全产业链输出转变。专家表示,这是中国国际竞争力提高的标志。

  但中国企业进行对外投资也面临一些问题。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表示,中国企业进行对外投资,制造业、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科技和高知识含量的产业比重还不大。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盈利情况不乐观,企业在跨国经营能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