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七成以上旅游线路存在相对严重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0-28 12: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消协)28日的发布《国内部分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报告》显示,在实际体验的96条线路中,有74%以上线路存在相对严重问题,尤其行程中的问题表现更为突出。

  中消协于9月11日至10月7日组织开展了对部分国内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来自全国24个副省级以上消协组织的196名志愿者担任体验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报团参加了覆盖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的96条线路。所选线路均为广大消费者旅游代表性线路,每条线路基本包含一定数量的4A、5A级景点。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消协公布了本次体验中发生的严重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问题,主要涉及安全隐患、合同违规、强制消费、诱导购物、无证导游等12个方面。

  主要问题有:一是饮食状况差,团餐存在质量偏低,食物不卫生,自费餐饮价格普遍偏高;二是住宿质量参差不齐,实际入住的酒店与入住前的承诺难以相符,合同中所谓“准三星”、“准四星”的说法无标准可循,消费者无法判断;三是交通安全有待提升,合同中承诺的乘车标准往往难以实现;四是景区管理和人流控制难以把握,环境卫生有待改善;五是强制消费或诱导购物现象十分普遍,尤其在低价旅游产品中,强制消费或变相强制消费问题更为突出,消费者最终在购物上的花费大大超出预期;六是行程路线随意更改,景点压缩严重,线路行程与合同不一致情况较为常见。

  还有旅行社的合同签订、发票开具、服务质量监管不规范等问题突出,遇到问题向旅行社进行投诉时,往往难以得到及时的反馈和处理,最终获得解决的不足两成。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余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旅游局将责成相关单位就此次调查中所反映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限期处理,维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