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沙特酝酿取消国内燃油补贴以应对财政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0-28 11:05: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27日在利雅得一个矿产会议上说,沙特政府正在研究取消国内燃油价格补贴的措施,此举是为了应对国际油价下跌导致的政府收入锐减和巨额财政赤字。

  过去几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沙特政府一直对国内能源价格实施大规模补贴。沙特国内汽油零售市场价格目前只有每升0.6里亚尔(约合1元人民币),是全球最低的汽油价格之一。柴油和天然气零售价格也在全球最低价之列。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估算,沙特政府每年花在能源价格补贴上的支出高达1070亿美元,其中汽油和天然气补贴分别为86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

  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受此影响,今年沙特财政收入预计减少800多亿美元,财政赤字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这将是沙特2009年以来首现财政赤字。

  沙特政府已采取了发债、削减开支和延期支付合约等措施缓解财政压力。至于取消燃油补贴,由于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则一直没有采取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