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叫停美甲师职业资格证 发证曾被总理质疑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20: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马艺文

  记者昨天获悉,人社部公布了“关于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发证活动的通知”,决定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

  人社部表示,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的要求,经研究,决定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此外,严禁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对国务院公布决定取消的211项职业资格事项和本地区、本部门(行业)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应坚决停止相关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发证活动,并妥善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专家观点

  取消职业资格认定不等于放任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当日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对于进一步增加就业机会无疑大有裨益。不过他也强调,政府部门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绝不等于对这些行业放任不管,出于对公众利益的考虑,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对相关行业进行适度管理。在管理中,政府部门一定要改变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如果将权力下放到行业协会等组织,还要监督其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使得管理日趋合理。

  新闻背景

  总理质疑美甲师还用政府发证

  在9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特意请正在退场的几位第三方机构负责人留步。“美甲师还用得着政府发资格证书吗?竟然还细分为五级!”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中指出,有的地方对美甲从业人员也设有资格,而且分为五级,李克强感慨道,“这种资质评价,本来应由市场去认可。政府监管应该重点放在医疗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伤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

  “诸如‘五级美甲师’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有些审批事项,看起来是一个审批,但打开以后‘层层叠叠’的前置审批还有很多。”李克强说,“这严重束缚了市场的手脚,也束缚了人民的创造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