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蜜芽深陷奶瓶售假疑云 凸显母婴电商供应链之殇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01:2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雨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一家电商如果被厂商证明没有贸易来往,那么势必抹不掉“卖假货”的嫌疑。近日蜜芽继此前销售的手推车、安全座椅货源存疑后,再次因为奶瓶被戴上了假货的“帽子”。9月18日,日本奶瓶企业Betta表示,和蜜芽没有任何贸易往来。昨日,蜜芽回应称是从供应商处拿到授权,并表示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天猫、京东、亚马逊等都是由该供货商供货。对此,专家表示,就像此前京东起步时拿不到很多厂家直接授权一样,奶瓶危机背后是母婴电商供应链之殇。

  7月17日和7月21日,微博用户@WiTS在蜜芽上买了三个Betta宝石系列玻璃奶瓶,发现与其从日本官网购买的同型号奶瓶不一样,怀疑蜜芽官网售假。母婴商品一向是敏感话题,该事件迅速引起众多妈妈们的关注。“我已经囤了七八个奶瓶,到底奶瓶是不是假的?”北京的准妈妈郭女士希望将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却没想到自己买的奶瓶可能是假货。“网上囤货不只是奶瓶,几乎涵盖宝宝出生后的所有物品,这些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有我的大量心血啊。”她为此前在蜜芽的大量囤货而懊悔不已。

  经过一段漫长的博弈期,不少用户认为可能只是渠道商不同的小问题。但9月18日,日本Betta发出正式声明:目前许多客户反映,在中国名为“株式会社Betta”以及“网址为(www.mia.com)”的网站上正在销售酷似本公司产品外观的奶瓶。本公司对该企业经过调查可以明确判断,该公司和本公司既没有合同,也没有任何贸易关系。

  此声明一出,不少已把奶瓶给宝宝用了许久的妈妈和正在囤货给新生儿的妈妈们都慌了,奶瓶居然是假的?然而事件一波三折,蜜芽昨日对此事进行了正面回应,称蜜芽有清晰的供应链链条,分别为两条:日本Zoom.T—西泽株式会社—大连万霖—万嘉佰丽—蜜芽以及日本Zoom.T—大连万霖—万嘉佰丽—蜜芽Betta。但因Zoom.T并非直接和蜜芽签约,是其对于下游零售商的情况并不了解导致误会。另外,国内主流商家的货品和蜜芽都是同一个供应商。蜜芽表示,Betta中国线上及线下渠道均由同一渠道供货,包括京东、天猫、亚马逊、乐友、燕莎等均在内。

  到底奶瓶是否存在真假之分?对此,蜜芽表示将敦促供应商提供奶瓶来源的证据。

  一只奶瓶为何引来如此多的纠纷?这背后是中国电商一直存在的痛楚——品牌方授权问题。不管是此前京东早期的手机假货问题还是蜜芽等一些跨境电商一次次的“假货门”,谈判能力弱都会导致品牌方授权的缺失。出于利益链关系的考虑,很多品牌方并不愿意对电商渠道授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