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地售电企业密集成立 专家称未来牌照数量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9-17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新一轮电改落地在望,门槛相对较低的售电侧市场已引发各路资本进入,以抢夺先机。

  9月15日,重庆能投联合发电企业成立售电公司,至此重庆已经拥有2家地方国资主导的售电企业和2家民资售电企业,注册资本均在1亿元以上。而在贵州、云南等电改试点省份,近期亦有售电企业密集成立。

  昨日(9月16日),主营光伏发电的上市公司爱康科技(002610,SZ)公布,公司拟出资16亿元在上海、青海、甘肃、内蒙等地设立4家售电企业。虽然地方国资和民企争相布局,但从电网企业手中分羹并不容易,动辄数亿元的注册资本信用背书仅是第一步。

  北京鑫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电力行业法律专家展曙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售电企业来说,目前工商注册方面基本没有限制。据了解,目前还没有一家售电企业真正开展业务,而密集成立的售电企业还需取得特许资质才能开展经营业务,并面临“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能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的法律障碍。

  重金抢占售电先机

  随着新一轮电改的深入,门槛相对较低的售电侧市场一直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

  自3月底新电改方案公布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不断增加。安徽、湖北、宁夏、云南等省(区)先后被列入先期改革试点范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重庆能源集团控股51%的重庆能投售电公司的成立,这已是重庆近期成立的第4家售电企业,此前3家中有2家均为民间资本,注册资本均在1亿元以上。

  在电改试点省份云南及贵州,售电企业的成立同样火热。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贵州在今年7月左右就相继成立了5家售电企业,包括地方国资、当地民资及省外资本。

  昨日,国新办就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公开表示,电改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推动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售电企业。

  “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也闻风而动。爱康科技公告称,公司拟自筹资金人民币16亿元设立4家售电公司,每家售电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4亿元。对售电公司的高额注册资本,爱康科技道出了缘由:“售电公司作为电力市场安全的重要因素,需要具有良好的资质能力和信用背书”。

  售电开放仍存障碍

  电力行业历来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售电企业在注册资本上做好准备自然在情理之中。但花费重金成立售电企业,只是“抢食”电改“蛋糕”的第一步。

  记者注意到,国内密集成立的售电企业虽然名称都直接包含售电,但其业务范围中均明确标识“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在许可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爱康科技亦在公告中称,售电牌照的相关获得标准和要求,尚需政策文件的落实和明确,后续能否经审批获得售电牌照尚存在不确定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售电企业密集成立,但未来牌照数量有限。据其推测,未来或可能在考核业务经验、注册资本等基础门槛之后,通过竞标的方式发放售电牌照。

  展曙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即使售电侧开放,售电企业开展业务仍然面对较大法律障碍,而修法却是一个漫长博弈的过程。

  事实上,企业即使拿到售电牌照后,要开展业务仍需要破除多重障碍。例如,我国现行《电力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供电企业在批准的供电营业区内向用户供电。供电营业区的划分,应当考虑电网的结构和供电合理性等因素。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

  展曙光表示,虽然《电力法》已经进入修订程序,但修法与电改的时间很难匹配,电力改革急迫需要市场的开放。展曙光建议,以往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法律条款暂停使用的做法,或许是可以借鉴的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