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婴幼儿奶粉被套“紧箍” 近千品牌面临淘汰

  • 发布时间:2015-09-04 07:5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乳业再掀波澜:新版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婴幼儿奶粉的配方将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

  9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式征求意见。与之前的制度相较,新管理办法中的规定不仅更为严格,而且更为详细具体,两个乳业“紧箍”一旦实施,近千品牌面临淘汰,乳业两极化加剧。

  所谓注册制,即要对奶粉的配方进行注册,有批准文号方可生产,这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奶粉的管理上升到药品的级别。要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其生产企业必须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配方注册,食药监总局对申请注册配方的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进行核查和审评后,决定是否准予其注册,准予注册后企业方可生产。

  根据征求意见稿,同一企业注册的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得限定区域销售,不得为销售商专门定制生产。据悉,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品牌,同时有2000多个配方,平均每个企业有20多个配方,而这些配方大致相同。贴牌代加工、配方大同小异是我国乳业目前最大的问题。征求意见稿一旦通过并实施,近千个品牌面临淘汰。根据新规,以前部分乳企经常玩的伎俩,比如再实施以配方升级为噱头进行涨价的“潜规则”就难上加难。

  征求意见稿还对上市销售乳粉的标签、说明书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比如不能明示或暗示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等内容。该规定一旦实施,很多乳粉广告都将消失,近半数以上乳粉的包装将不得不修改。对于违规者,征求意见稿给予严格的处罚,比如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者,甚至吊销许可证,若发现有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或者隐瞒真实情况、提交虚假材料等方式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批准证书的,应当依法予以撤销,3年内不再受理其注册申请。

  食品行业安全是重中之重,而婴幼儿奶粉可谓是食品行业中的重中之重,自从三鹿事件之后,乳业就成为了舆论谴责的众矢之的,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和威信都直线下降,为了重塑中国乳业,我国决策层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而这次的征求意见稿可以说是杀手锏。面对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普遍乐观,认为在多项严格制度的制约下,乳业将迎来一个光明的明天,挽回国产奶粉信心和威望的未来指日可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