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有机奶粉市场占比仅为1% 乳企纷纷加快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02: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绘图:杨佳

  “有机”成婴儿奶粉角力新焦点

  国内有机奶粉市场占比仅为1%,乳企纷纷加快布局

  在国内婴幼儿奶粉行情进入下行通道之际,紧盯“超高端”消费市场的有机奶粉正在加快布局。近日,国内乳企巨头蒙牛宣布,旗下新品瑞哺恩有机婴幼儿奶粉正式推出市场。业内人士指出,进口品牌垄断有机婴幼儿奶粉的局面,将有望逐步被打破。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我国有机乳制品起步较晚,品种数量很少,有机婴幼儿乳粉未来将是我国婴幼儿乳粉创新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在国内婴儿乳粉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发展有机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将整体提升国产婴幼儿乳粉的质量水平。”

  行业

  奶源有限制约产量提升

  记者发现,在国内进入有机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品牌并不多,到目前为止,有机奶粉仍以进口为主,销售较好的婴幼儿有机奶粉品牌包括有澳优能力多、德国特福芬、德国喜宝,国内乳企近两年陆续进入该市场领域,如圣元去年底才正式宣布进军高端有机奶粉市场,并推出有机优博配方奶粉产品,该奶粉为100%法国原装进口产品,并具有法国有机奶源、全程有机可追溯、中法两国双重有机认证等。

  今年4月,广东盐业与新西兰恒天然、新西兰GMP制药集团达成三方合作,也宣布联手将奥戈尼(Ogni)有机奶粉引入中国市场,首先进军成人奶粉,下一步将推出婴儿有机奶粉。伊利方面虽然尚未进入有机婴幼儿奶粉行列,但其早在2年前推出有机奶,业内认为不排除该公司未来会进入该高端领域抢占市场,目前推出有机奶是为将来有机奶粉上市作铺垫。

  有机婴幼儿奶粉在中国市场上逐渐升温。据一份对新一代妈妈的调研数据显示,37.7%的妈妈愿意为“更绿色安全的食品”支付额外费用,29.5%的妈妈愿意选择通过“安全认证”的产品,远高于价格、进口等其他因素。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机奶粉在法国、德国等欧洲部分发达国家,市场占比达到30%左右,但目前国内这一块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仅为1%,“从长远来说,国内的有机奶粉未来也会类似于欧洲,但全球有机奶源生产量非常有限,有机奶的市场份额不会太高,有机奶源的产量限制总的生产量。”

  “有机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占比不会太大,在奶粉领域里面仅占2%—3%。”乳业行业专家雷永军分析,国内奶粉行业市场规模约为700亿元,有机奶粉估计也就是十几亿的市场规模,非常小。

  这么小的市场,为何国内乳企们仍争相进入?对此,业内分析,随着电商渠道冲击、我国陆续签署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韩国等自贸协定,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此前一直攀升的国内婴幼儿奶粉价格进入下行通道,竞争激烈、利润逐渐摊薄。在种种因素作用之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众多乳企的迫切目标之一。

  “企业开拓有机婴幼儿奶粉市场,促进整个行业的细分和升级,在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当下,有助于脱离价格成本的竞争,刺激更多乳企探索业务新模式,开拓行业增长新蓝海。”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疑问

  有机奶粉一定营养高?

  事实上,部分专家对有机奶和普通奶粉的品质、营养性差别有多大,心存疑虑。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首届有机婴幼儿奶粉论坛上,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删宣称,“根据丹麦科技大学研究发现,采用有机放养方式养殖的奶牛所生产的有机牛奶所含的维生素D水平比常规放养或圈养饲喂方式所获的常规牛奶高出20%。”

  不过,雷永军指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有机奶的总量比较少,“有机”奶源属于一种稀缺资源,稀缺就会导致高价,“现在有机牛奶受到关注,是因为它有市场需求,消费者需求在发生变化,有很多高收入家庭需要最好、最贵的。你说有机牛奶到底和普通牛奶有多大差异,其实我们也很难说有多大差异,就像一个LV包和普通包包,有机奶给人更放心,感觉更好。”

  “真正的有机奶很少,在欧盟、新西兰、澳洲也不多。如果能真正做到有机奶粉,我是推崇的。”国内乳业专家王丁棉也提出,“是不是真正的有机奶粉,有无检测标准?”据悉,国际农业对有机食品要求极其严格,不仅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有一套完整的标准规定,而且对牧场生态系统也要求全环境有机的,包括饮用水、饲料、草地、空气、土壤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有机奶粉”属于“超高端”市场,其盈利能力无疑是最高的,很多乳企渴望涉足有机奶粉的领域,但受限于有机原料的稀缺性,要生产真正的有机婴幼儿奶粉,要跨越奶源和生产的障碍。以稀缺的奶源为例,它是制约有机奶粉大量产出的最大掣肘,有数据显示,目前欧洲每年生产的有机奶源6000吨左右,用来出口外销的仅有2000吨。美国耶鲁大学公布的国际环境测评指数显示,排名前四位的国家集中在欧洲。"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指出,“有机奶粉的生产一直是中国乳业的一项难题,我国有机乳制品起步较晚,品种数量很少,有机婴幼儿乳粉无疑是一款高端产品,这是我国婴幼儿乳粉创新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尽管有难度,但正在蓬勃高速发展的有机食品市场,吸引不少企业投身其中。据透露,全球有机产品消费正在不断增长,其贸易额已达到400亿欧元,伴随着国际市场有机产品的不断升温,国内产品需求愈发旺盛的当下,有机婴幼儿奶粉将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热点。在Euro Monitor的调查数据中也证实,2012-2013年有机奶市场增长率达到48.2%,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也预测2011年到2017年,亚太地区有机乳制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0.2%。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王思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